圖片來源: 

ID.me

還記得美國國稅局(IRS)今年1月宣布要與ID.me合作,以人臉辨識作為使用者登入國稅局服務的身分認證機制,最後卻夭折嗎?當初反對國稅局作法的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Ron Wyden本周去信要求聯邦交易委員會(FTC)針對ID.me展開調查,認為ID.me提供了有關人臉辨識的不實陳述,才讓該公司贏得了許多美國政府的合約。

ID.me為美國的安全數位身分認證網路供應商,迄今已與美國27州、多個美國聯邦組織,以及超過500個品牌合作,提供存取各式服務的身分認證服務,不管是美國的社會安全局、國稅局、退伍軍人事務部或是美國專利暨商標局都是ID.me的客戶。

ID.me其中一項認證使用者身分的方式為人臉辨識,但標榜採用一對一的人臉辨識,亦即將使用者所自拍的照片與政府所頒發的身分證進行比對,而不採行一對多(以使用者照片比對含有大量照片的資料庫)的辨識方式,並曾公開批評一對多的手法可能危害使用者隱私。

然而,Wyden卻發現,ID.me執行長Blake Hall曾在LinkedIn上透露,該公司在執行身分認證程序時,也會利用一對多的人臉辨識技術,而且該公司之前的部落格文章,也曾提及使用一對多人臉辨識技術,後來才加以修改。

這都讓Wyden認為ID.me是故意誤導使用者,也可能造成美國官員的誤信,而讓ID.me成為美國多個政府服務的身分認證供應商,屬於欺騙與不公平的商業行為,因而要求FTC展開調查。

除了Wyden之外,另外3名美國參議員Cory Booker、Edward Markey與Alex Padilla也都在信件上簽名,支持FTC展開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