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大穩定幣TerraUSD(UST)周一(5/9)再度與美元脫鉤,且最低曾跌至0.65美元,就算主導Terra生態體系的Luna Foundation Guard(LFG)當天宣布出借了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與UST,企圖穩定UST的價格,但它當天也只回到0.9美元左右。

Terra為一區塊鏈協定,主要發行演算法穩定幣,透過Terra所發行的穩定幣與其它由法幣支撐的穩定幣不同,而是透過其姐妹幣Luna來維持與美元的錨定,目前已有18款源自Terra的穩定幣,UST則是最普及的一款,也是全球第四大穩定幣,市值僅次於Tether、USD Coin與 Binance USD。

Luna為一用來吸收Terra短期波動的資產,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能用價值1美元的Luna幣來兌換一個UST,當UST大於1美元時,使用者就能以價值1美元的Luna來兌換UST,若是UST小於1美元,那麼使用者就會以1個UST來兌換價值1美元的Luna幣。而只要鑄造一個UST,就要銷毀價值1美元的Luna幣,若是銷毀一個UST,則必須鑄造價值1美元的Luna幣,總之,Luna幣是用來平衡UST的價格,維持UST與美元之間的錨定。

當周一UST價格大幅下滑時,Luna幣的價格也跟著震盪,在24小時內下滑接近50%,從60美元跌至30美元。

LFG說明,這幾天加密貨幣市場的動盪也波及了UST,為了保持UST的錨定,已決定出借價值7.5億美元的比特幣予場外交易(OTC)公司,同時也會在市場狀況趨於正常時出借7.5億個UST來累積比特幣。

不過,就算LFG祭出了補救措施,UST的價格還是維持在0.9美元左右,並未回到1美元。至於Tether、USD Coin與 Binance USD等與美元錨定的穩定幣,價格若不是1美元,也是0.99美元,並未出現如同UST的震盪。

美國聯邦儲備系統(Federal Reserve System,FRS)在甫於今年5月發表的《金融穩定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指出,穩定幣是個持續成長卻很脆弱而可能帶來金融風險的類別,截至今年3月,全球穩定幣的價值已超過1,800億美元,且高度集中於三大發行商,分別是Tether、USD Coin與 Binance USD,它們便占了穩定幣市值的80%以上。

僅管穩定幣通常可以兌換成美元,但它們由可能失去價值或缺乏流動性的資產支持,而面臨贖回風險,此外,愈來愈多人使用穩定幣來滿足其它加密貨幣槓桿交易的保證金要求,可能會擴大穩定幣需求的波動性而提高贖回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