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指出,去年美國網路犯罪投訴案件中,以BEC詐騙、投資詐騙及愛情詐騙的損失金額占了前三大,分別是24億美元、15億美元及9.6億美元,占了所有網路犯罪財損的7成。(圖片來源/FBI)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網路犯罪投訴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本周公布了2021年的網路犯罪調查報告,顯示去年收到了84.7萬筆的投訴,比前一年增加7%,受害者的損失金額為69億美元。其中,商業電子郵件詐騙(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BEC)雖然在投訴數量排行榜上只位居第九,但損失金額卻高居首位,達24億美元,占所有去年網路犯罪損失金額的35%。

去年最多人投訴的網路犯罪行為為各種釣魚活動,總計收到32.4萬筆投訴;居次的則是沒收到貨款或沒收到商品的交易詐騙,收到逾8.2萬筆投訴;有5.2萬筆投訴與個資外洩有關。至於BEC詐騙則收到近2萬筆投訴,排名第九。

然而,在損失金額的排行榜上,前三名依序是BEC詐騙、投資詐騙及愛情詐騙,這三大類別分別損失了24億美元、15億美元及9.6億美元,光是它們就占了所有損失的7成。

FBI則特別針對BEC提出了警告,指出此類的詐騙活動專門鎖定負責合法轉帳的企業或個人,駭客會先透過社交工程或入侵行為來取得企業或個人的電子郵件憑證,特別是企業執行長或財務長,再要求員工匯款。

而這些款項主要匯至位於泰國、香港、中國、墨西哥及新加坡的銀行,也有愈來愈多的投訴被騙的是加密貨幣。

由於BEC詐騙的第一步就是假冒為可發號施令的對象並以其名義寄出詐騙電子郵件,使得FBI對此所提出的建議大多圍繞在保護自己的帳號,包括採用雙因素認證或小心郵件中的連結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