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Meta日前宣布將於元宇宙平臺Horizon Worlds上測試營利工具,以替創作者創造收入,不過,Meta向《CNBC》透露,每次的交易都將收取47.5%的佣金,而讓蘋果發言人Fred Sainz批評,曾指責App Store抽佣30%墊高創作者獲利門檻的Meta根本表裡不一。

Meta準備讓加拿大與美國市場的特定創作者,開始於Horizon Worlds銷售虛擬物件或服務,該發布並未揭露抽佣比例,不過,Meta隨後向《CNBC》表示,Horizon Worlds上的每一次交易,除了必須支付30%予專門銷售程式及VR裝置的Meta Quest Store,也必須支付17.5%予Horizon Worlds,抽佣比例高達47.5%。

長久以來,蘋果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上最高30%的抽佣比例一直遭到詬病,Epic Games更因企圖避免被蘋果與Google課稅,於程式中採用自家支付機制而不惜槓上兩大科技業者

至於Meta除了多次公開抨擊蘋果與Google的抽佣比例,也於去年11月初表示將於程式中夾帶連結,以將使用者導至Google及蘋果之外,以Facebook Pay付費,而且在2023年前都不會向創作者收費,讓創作者保留全部收益。

當時Meta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還說,Meta的元宇宙將專注於釋放替創作者增加收入的機會,但蘋果30%的抽成費用墊高了門檻。

然而,Horizon Worlds準備試行的營利工具,卻要向創作者收取47.5%的佣金。

《MarketWatch 》取得了蘋果對於此一事件的回應。蘋果發言人Sainz表示,Meta不斷攻擊蘋果向開發者收取30%手續費,還動輒以小型企業及開發者作為代罪羔羊,現在竟然要向開發者收取高於其它平臺的佣金,暴露了該公司的虛偽。

Sainz認為,Meta顯然想免費使用蘋果平臺,卻很樂意於自家平臺向創作者收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