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Christopher Wray宣布破獲感染WatchGuard、華碩路由器的Cyclops Blink殭屍網路程式的基礎架構。(圖片來源/FBI)

美國司法部宣布,聯邦調查局(FBI)已破壞年初感染WatchGuard華碩的Cyclops Blink殭屍網路程式的基礎架構。

Cyclops Blink是在今年2月首先為安全研究人員發現。它先是感染WatchGuard全球約1%的防火牆及中小型企業路由器,而後於3月攻擊華碩路由器。研究人員相信它是隷屬於俄國情報局(GRU)的駭客組織Sandworm所開發,後者是全世界最頂尖也最兇狠的駭客組織,據信涉及NotPetya勒索軟體並攻擊2018年平昌冬奧網站,也曾策畫攻擊烏克蘭電廠。

研究人員研判Cyclops Blink是取代Sandworm之前開發的殭屍網路程式VPNFilter。VPNFilter也是為害甚烈的惡意程式,Linksys、Netgear、QNAP、TP-Link網路裝置都曾成為其受害者。美國FBI和思科於2018年合作摧毁了VPNFilter的網路基礎架構,當時共有50萬臺裝置遭到感染。Cyclops Blink等於是重新借用了VPNFiter之前建立的基礎架構,不過Cyclops Blink殭屍網路裝置數量少了將近40%。

雖然WatchGuard和華碩相繼釋出修補程式,但到3月中全球大部分被感染的裝置都還是沒修補,於是美英警方採取主動出擊。

美、英警方偕同WatchGuard於3月發動破獲Cyclops Blink網路的行動。警方人員遠端存取遭感染的WatchGuard裝置,紀錄C&C裝置序號,複製惡意程式,最後從這些機器清除Cyclops Blink,同時關閉其管理傳輸埠以防止Sandworm日後存取並駭入。這次行動只關閉了Cyclops Blink的通訊基礎架構,未能摧毁Sandworm以其他殭屍網路程式建立的網路基礎架構。

為免爭議,FBI強調,存取這些裝置過程中並未蒐集裝置的其他資訊,FBI也沒有和這些受害裝置建立連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