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的臺灣Martech版圖,與Martech之父Scott Brinker的全球Martech版圖一樣,將工具劃分為6大類。

圖片來源: 

AMT

亞太行銷數位轉型聯盟(AMT)今(4/6)日發表《2022年臺灣行銷科技版圖》,收錄了277種Martech工具,較去年版本的183種,多出51%,其中以「數據與分析」類別的工具增加最多(30種),「社群與關係」類別其次(21種)。

AMT的Martech版圖,參考Martech之父Scott Brinker的全球Martech版圖,將工具劃分為6大類,分別是廣告技術、內容與體驗、社群與關係、商業與銷售、流程與管理,以及數據與分析。收錄在臺灣版圖上的工具,必須符合數項「支援在臺服務」的標準,例如該公司必須設有在臺窗口等,因此,有些知名國際廠商沒有收錄。去年版版圖的業者全數列入,沒有像國外Martech版圖中,有時會出現的大換血現象。

近年數位行銷環境瞬息萬變,包含iOS 15的郵件隱私保護機制、Facebook及Youtube等社群媒體平臺演算法不斷調整,還有Google宣布Cookie將逐漸退場等,都成為企業擬訂行銷政策時必須考量的因素。AMT 協會理事長高端訓分析,臺灣Martech版圖大幅擴增,和這樣的環境變遷,息息相關,尤其客戶資料的蒐集和分析,是企業最近關心的焦點。

工具增加第二多的類別,是社群與關係類別。AMT副理事長吳秀倫指出,此分類一直在國內外 MarTech 版圖中占比最大。他也觀察到,臺灣業者從量販、百貨業到小吃、飲料店,採用數位工具進行社群經營的情況隨處可見,此類別的成長動能可見一斑。

AMT發表的《2022年臺灣行銷科技版圖》中,各類別Martech工具的成長情況。 圖-AMT提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