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烏克蘭衛星影像資料分析業者EOS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政府本周請求全球衛星營運商及各國衛星通訊主管機構提供即時衛星雷達影像,以協助其追蹤俄羅斯軍隊動向。

烏國副總理暨數位轉型部長Mykhailo Fedorov本周透過推特,請求全球衛星遙測業者將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即時影像提供給烏克蘭衛星影像資料分析業者EOS,以協助分析軍事情報。

EOS公司表示已經升級其分析平臺,希望藉由取得烏國東部及東歐地區的中、高解析度的光學遙測及雷達即時影像、分析當地軍事狀況,分析的結果將會分享給烏克蘭軍隊和人道救援組織。

EOS指出,SAR資料可用於分析俄羅斯軍隊及設備運送,特別是燃料補給活動,不受夜間或雲層遮蓋影響。目前烏國取得的光學遙測資料不是受雲層太厚阻斷,就是有72小時時差而無用武之地。光學影像只有在白天2、3小時內有用,但敵軍大部分在夜間發動攻擊。

烏克蘭要求衛星影像業者IAI、Capella、Iceyer、以及加拿大、德國及歐洲太空總署提供SAR資料,並向Planet、MAXAR、Airbus、SIIS、Space View及 Blacksky請求提供光學影像。

若有些業者對把機密影像交由EOS之類的民間業者有疑慮,可以將資料交給烏國副總理Fedorov或其他政府人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滿一周,迄今武裝部隊及火力仍源源不絕持續駛入烏國,並對多座城市展開攻擊,估計有一百萬人出逃。南部城市Kherson已於昨日正式落入俄軍之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