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鴻海

02/19~3/04精選IoT新聞

鴻海   車聯網電動巴士

鴻海首輛智慧電動大巴正式在高雄上路載客,未來將結合車聯網服務涵蓋智慧交通、生活、娛樂

去年鴻海科技日上,鴻海集團一連展示3輛國產電動車原型,有電動休旅車、旗艦轎車以及電動巴士,不到幾個月,其中一輛智慧電動巴士Model T最近正式在高雄上路,也是鴻海首款電動車正式上路。

從設計來看,整車超過65%以上零組件都是國產品,由MIH聯盟和臺灣廠商共同打造。高雄客運未來將決定採用30輛電動巴士Model T,投入高雄24區公車路線,作為大眾運輸公車來使用。甚至未來將發展各種車聯網應用,運用到智慧交通、生活、娛樂不同場景。

根據先前介紹,這輛電動大巴時速最高可達120公里,在電池充飽的條件,續行力亦可達400公里以上。車上結合不少科技元素在裡面 ,像是配備雷達等各式感測器,可透過影像辨識及雷達測距偵測行車死角,來提高行車安全。全車採LED車燈,並搭配車外多個大尺寸LCD螢幕來投放車上資訊。車內駕駛座艙上,則配有3個行車顯示螢幕 ,可提供車輛行駛動態資訊及操作介面,幫助駕駛掌握行車路況,座位上方架設紅外線攝影機,可提供主動安全提醒等。

 

智慧物流   數位分身

台灣發那科展示物流業數位分身應用,在虛擬環境中即時呈現機器手臂實際搬運堆貨過程,改善出貨環節

近日在一場TIMTOS及TMTS工具機聯展上,台灣發那科展示結合機器手臂的物流業數位分身應用,透過虛實整合,可在虛擬產線中即時呈現機器手臂實際搬運的過程,來改善出貨環節。

根據發那科現場人員表示,他們事先透過模擬軟體建立虛擬環境,來模擬機器手臂堆疊貨物的流程與過程,再與實機機臺做連線。機器手臂執行過程中,就會將身上感測器數據回傳到模擬軟體中對應的虛擬機器手臂上,每當機器手臂搬移貨品時,虛擬環境中的機器手臂也會跟著同步移動,例如將貨物搬起放到堆疊區,或先放到暫置區,等待下次搬運,甚至也能重現現場搬運箱子大小和尺吋,反應出現場貨物和實際堆疊狀況。

在實體產線上有架設3D攝影機,可以偵測移動箱子大小和尺吋,並即時繪圖轉換成數位造型。透過建立產線數位分身,管理者不用到現場,也能隨時掌握機器手臂實際堆疊貨物的狀況,並作為改善產線出貨環節的參考。

另外,機器手臂還使用他們自行開發的隨機疊棧演算法 ,來適應不同箱型尺吋的貨物搬運堆疊方式,機器手臂會根據不同大小箱子決定如何堆疊,來達到最大容積率。

LoRa聯盟    通訊網路

LoRa聯盟公布2021年年度報告稱,LoRa去年發展迅速,高達166家供應商建立LoRa通訊網路已可覆蓋全球

以發展LoRa物聯網無線通訊技術為主的LoRa聯盟,前陣子剛公布2021年年度報告,指出過去一年來,LoRa在全球發展迅速,不論是採用情況和會員數都顯著增長,並看好接下來一年在全球物聯網市場的發展。

根據這份報告指出,截至目前,超過166家供應商在全球各地推出LoRa通訊服務,利用LoRa技術所打造的IoT通訊網路幾乎可涵蓋全球,且產品商用化比例較去年多增長3成。隨著LoRa產品技術成熟,也反映在成員增長,目前LoRa聯盟約有400~500名成員,去年一年就增加100位新會員,其中不乏有微軟等重量級科技大廠加入,擔任董事會重要成員,共同協助推動LoRa商用化。另外根據去年底一項數據顯示,LoRa迄今已在全球171國家及地區廣泛部署,使用逾270萬臺LoRa閘道器,連接超過2.25億個終端IoT裝置。

此外,LoRa去年底正式成為國際電信聯盟(ITU)的LPWAN全球標準,目前LoRa聯盟已將LoRaWAN規範 v1.0.4 (TS1-1.0.4) 轉換為 ITU-T 標準,並放上ITU網站。LoRa聯盟執行長兼主席Donna Moore表示,隨著LoRaWAN成為全球標準,也將加速LoRa在全球市場採用,以實現大規模部署應用。

相較於LoRa在聯盟帶領下,正一步步推動LoRa生態系茁壯成長,與同樣主推IoT低功耗廣域通訊,卻因為近期公司發展受挫遭遇破產危機的Sigfox形成強烈對比。

除了簡化LoRa產品認證、加快部署,LoRa聯盟表示,在技術發展上,將持續整合更多通訊技術,除了Wi-Fi、藍牙和 DLMS,今年也將結合RFID通訊功能,帶來更多元物聯網應用可能。

 

IoT安全   卡巴斯基

卡巴斯基:高達4成企業對物聯網安全防護不夠徹底,恐增加資安風險

安全廠商卡巴斯基在最近公布一份物聯網安全報告中指出,他們訪問31個國家地區,一共超過4千多企業IT員工,其中6成以上企業都已導入IoT解決方案,但當中有超過4成(43%)企業還沒有建立完整資安防護,恐造成IoT安全風險大增。

該報告進一步分析,之所以對物聯網防護落實不夠徹底,可能原因包括了,不少企業擔心一旦採用網路安全產品,可能影響物聯網裝置使用性能,又或者是對一些企業來說,目前市面上難以找到合適方案,對應到各種大大小小IoT裝置安全防護,還有成本效益考量,以及組織內部缺乏物聯網安全專業知識等。

卡巴斯基則建議,企業應優先考慮採用有網路安全認證的IoT設備,或是使用專用IoT閘道器;再者,必須要建立嚴格存取控管政策,還有完成網路區段設定以及建立零信任機制,其次更需要一套漏洞管理程序,隨時掌握最新安全資訊,對有漏洞的設備進行修補。最後,企業亦能採用如物聯網安全成熟度模型,作為評估指標,來逐步發展提高自身防護能力。

 

物連網裝置管理   思科

思科發布全新的物聯網控制中心平臺,不只簡化大量IoT數據連接及管理,也能管更小型IoT裝置

在MWC 2022大會上,網通巨頭思科發布全新物聯網控制中心產品(Cisco IoT Control Center ),可提供更簡化且安全的連接管理方式,協助企業管理大量IoT裝置。

思科的物聯網控制中心平臺(前身為思科Jasper控製中心平臺)是一個物聯網SaaS服務平臺,讓企業可以在同一個管理平臺上來管LPWAN、4G、5G連網的所有IoT裝置。推出至今,該平臺已管理和連接近2億臺IoT設備。

這次全新推出的物聯網控制中心平臺中,最大特色就是因應大規模物聯網部署,簡化其數據管理和連接,甚至不只大型IoT設備,現在也能用來管理更小型的IoT裝置,如水錶、停車收費錶等。另外在提供服務模式上,也有所改變,將採取訂閱制方式來提供這個新服務。

攝影/余至浩 圖片來源/鴻海集團

 更多IoT動態 

1. Waymo與美國物流業者C.H. Robinson合作,將測試自駕貨車送貨往返達拉斯到休斯頓

2.德國電信與T-Mobile合作推出全球物聯網連接新服務T-IoT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