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為Google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

圖片來源: 

Google

今早大約9點左右,因台電位於高雄的興達發電廠無預警故障,導致全臺大停電,許多民眾一早發現沒電可用,紛紛上網抱怨,在臉書、PTT版上更是出現許多討論,成了當天民眾最關注的重要民生議題。所幸在中午前,北部地區已陸續恢復供電,南部各地稍晚在中午也開始復電。

儘管這起重大停電事故目前還沒有傳出重大傷亡災情,不過許多人一早上班,就遇到交通大打結,各地多處路口也因為停電號誌停擺,即使到了公司,也因為沒電,無法正常辦公,只能等待台電復電。

台電在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故原因,主要是南部電力系統有座超高壓變電所機組跳脫,造成南部地區大範圍停電,中北部供電也因受到此事故波及而有部分地區斷電。估計全臺約500萬戶受影響。

今早全臺無預警大停電,南部成了停電重災區,目前已知包括彰化、臺南、嘉義、高雄等地,上午都傳出大範圍停電的情況,台電得動員更多人力和時間搶修,北部及中部地區在中午前陸續恢復供電,南部許多縣市一度還是停電中,直到中午左右才開始復電。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起重大停電事故中,彰化約有11萬戶停電,也引起外界關注,因為Google臺灣資料中心就位在彰化彰濱工業區附近,臺灣不少企業都有用,所以各界也很關心,在這波受影響的停電區域中,是否有對於Google臺灣資料中心造成影響,以及相關應變措施。我們稍早也向Google臺灣詢問,得到的回覆是:「Google臺灣機房目前不受全臺大停電的影響。」

Google並未說明全臺大停電後,Google臺灣機房採用何種應變手段,來確保服務不中斷,但從過去Google在臺投資來看,在電力供應,除了台電,他們自己也有配置再生能源電力,甚至3年前還買下臺南太陽能發電廠合計1,000萬瓦電力,可支援資料中心的電力使用。一旦遇到這種無預警大停電時,馬上就可以派上用場。另外Google過去對於這座資料中心的介紹可知,裡面採用許多高度節能的機房設計,像是透過熱能儲存技術來節能,來減少機房空調設備在白天的耗電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