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Randy Lu on Unsplash

曾經說要重新生產黑莓機的新創公司本周宣布公司將關閉,使黑莓機以5G手機重回市場的最後一絲希望破滅。

新創公司OnwardMobility 2020年宣布和黑莓機的原始製造商Blackberry及鴻海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合作,將生產具有5G版Android黑莓機。

OnwardMobility聲明指出,該公司將關閉,不再進行實體鍵盤的超安全智慧型手機的開發。該公司並未說明原因,只說這並非輕率或倉促的決定,也保證並非他們的預期。最後他們向曾經參與該專案的資深專業人士,以及忠實粉絲及合作夥伴表達謝意。

這事情的發展其實並不令人意外。原本這家公司預定2021年上半在北美和歐洲推出5G黑莓機,但並未如期上市。今年初該公司仍然宣稱,雖然2021年多次延宕,但5G手機仍然會推出,公司也還在營運中。不過Android Police及Crackberry 報導,2月初OnwardMobility 證實不再授權黑莓機品牌,同時5G黑莓機的計畫取消。

5G黑莓機上市或取消都不會影響現今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生態,或是大部分用戶,因為黑莓機早就已經成為歷史的一部份。生產黑莓機的製造商BlackBerry已經不再生產手機硬體,而改從事安全軟體研發。目前還在運作的手機,都是死忠用戶尚未汰換的舊手機。

最後的一擊是軟體不再支援:去年底BlackBerry宣布,BlackBerry 7.1 OS、BlackBerry 10軟體、BlackBerry PlayBook OS 2.1及之前版本,都會在2022年1月4日終止運作,即終止生命周期(End of Life,EoL)。這意謂所有跑這些軟體的裝置,不論是Wi-Fi上網或是行動連網的服務,包括資料傳輸、打電話、簡訊或911緊急通話,都會發生運作不穩定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