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Original photo by Kārlis Dambrāns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65265630@N03/9193372160 (CC BY 2.0)

還記得黑莓機(BlackBerry)嗎?這個一度是全球商務人士愛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可望2021年以5G手機面貌重出江湖。

在iPhone及三星、華為、Oppo等現代化智慧型手機品牌崛起後,黑莓機消失在產業版圖上。加拿大廠商BlackBerry已不再生產手機,而是將其BlackBerry品牌、安全軟體及服務套件授權第三方業者設計、製造和銷售手機。最近一家取得授權的知名手機廠商是中國的TCL。不過TCL年初宣布授權到今年8月31日為止,之後TCL將不再生產黑莓手機。外界則認為這代表著黑莓機將從此消失。

但BlackBerry品牌近日又有動向。一家新創公司OnwardMobility本周宣布和加拿大公司Blackberry及鴻海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達成協議,將生產具有實體鍵盤的Android黑莓機,預定明年上半在北美和歐洲推出。

雖然沒有明說,不過顯然這隻手機將會由富智康代工生產。富智康也負責Nokia 品牌手機的生產。

TechcrunchPC Magazine報導,OnwardMobility成員主要來自美商索尼姆技術(Sonim Technologies),後者以生產耐操的強固型(rugged)手機及配件出身。此外還有來自TCL及擁有黑莓機軟體背景的員工。

在這項協議下,加拿大BlackBerry公司將授權OnwardMobility開發、設計及銷售5G版黑莓機。OnwardMobility執行長Peter Franklin表示,黑莓機以保護通訊安全、資料隱私聞名,這些特點是幫助黑莓機切入商務5G手機市場的利器。Franklin說新手機將擁有頂級相機、BlackBerry的安全軟體和部份Android App,以及「具競爭力」的價格。

不過媒體認為,智慧型手機發展到今天,黑莓機重出江湖後,BlackBerry的品牌會激起多少市場迴響,以及有多少消費者想用回實體盤的手機,都是值得觀察的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