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監控專案Grafana開發團隊發布該專案最新版本8.4,這個版本加入不少好用的新功能,來協助新手入門Grafana,其他更新還包括改進面板、警示和安全性。

Grafana 8.4讓用戶能夠以靜音時間(Mute Timings),靜音特定的警示,官方提到,這是社群一直以來熱烈要求的功能,他們決定在Grafana 8.4版本中實作,來補充當前的警示功能。靜音時間功能讓用戶可以按重複間隔或是排程抑制特定警示,與當前的靜音功能相配合,用戶將可以更好地控制向待命人員發送警示的時機。

同時,開發團隊也更新警示面板,能夠顯示警示與相關的警示實例,供用戶以一個或多個自定義標籤進行分組,或是不選擇任何已配置標籤,透過選擇自定義分組模式列出所有警示實例。官方解釋,在傳統上,警示面板的警示,會按創建的警示規則分組,當用戶控制複雜的資源,諸如工業幫浦,用戶通常會替該資源定義多個警示,以觀察不同的指標,而新的自定義分組功能,就可以讓用戶透過指定像是幫浦標籤,來查看個別資源的所有警示實例。

在效能上,Grafana 8.4使用了查詢快取,來提高效能和用戶體驗,用戶可以更快地執行查詢和載入資料,而且當用戶查詢未命中資料時,所消耗的資源也較之前版本更少,而這代表支付的費用也會減少。

由於查詢快取加持,查詢結果會暫時儲存在快取中,能夠明顯減少儀表板載入時間和成本,用戶還可以透過測量查詢快取的命中率,來查看所節省的時間和金錢,而且也能手動清除特定資料來源的快取,避免資料過時。

新版本特別注重新手的使用體驗,新面板和圖表可讓這些用戶更輕鬆地視覺化資料,包括更新的長條圖,使得用戶可以在X軸表示時間,色條具有欄位屬性,並可以更方便地使用標籤。Grafana的地理地圖Geomap(下圖),開始支援跨多個圖層的資料連結工具提示。

Grafana 8.4也增加管理員控制用戶存取的能力,現在提供更加精細的控制選項,可以對用戶分配權限角色,以方便這些用戶創建報告、使用探索模式和執行特定操作,不過目前這項功能仍在Beta測試階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