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所開發,用來代替Objective-C的新興程式語言Swift,該語言的創始人Chris Lattner自己在Swift論壇中證實,近期已經離開Swift核心團隊。而在這項消息公開,引發社群一陣譁然後,核心團隊也發出公告提到,他們正考慮重組專案的領導團隊,提供社群成員更積極參與專案管理的途徑,並在接下來幾周內,增加新的語言工作組,以專注於語言本身的演進,將這個工作從原本核心團隊中分離出來。

而之所以Chris Lattner突然在論壇公開自己已經離開Swift核心團隊,是因為在Swift論壇中,有社群成員想知道,Chris Lattner對於Swift發展輕量級相同類型需求語法的看法,因此在討論串中標記Chris Lattner,但Chris Lattner回應,他在2021年中已經離開Swift核心團隊,也沒有繼續關注論壇Swift Evolution,而他自曝離開的原因,是核心團隊的有毒環境。

原本任職Apple開發者工具部門總監的Chris Lattner,於2010年開始Swift設計工作,在基本架構完成後,他帶領了一個設計團隊進行更完整的開發,歷經4年,Apple終於在2014年的WWDC開發者大會發表Swift。

比起之前Apple生態系的開發語言Objective-C,無論是在效能、安全性和開發體驗Swift都優秀許多,而且Xcode Playgrounds更是Swift重要創新,在開發者撰寫程式碼的同時,就能夠即時顯示執行的結果。在Swift發表後,便有開發者在4小時內開發出Flappy Bird手機遊戲

雖然Chris Lattner在2017年的時候就已經離開Apple,但是仍持續關注Swift的發展,持續閱讀和回應Swift Evolution論壇貼文,甚至親自編寫了Evolution Proposals 115,Chris Lattner在Swift花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因此他提到,在2021年夏天離開Swift團隊是很困難的決定。

而迫使Chris Lattner離開Swift語言核心團隊的原因,他在論壇回應提到,Swift核心團隊的環境有毒,他不只一次在核心團隊會議中被侮辱和大聲叱責。最後驅使Chris Lattner下定決心離開Swift核心團隊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高層對此的無作為。

在2021年暑假,他又被不只一位核心成員在會議中大吼大叫,之後他決定休息一陣子,並在同年秋天和他的主管討論這件事情,他提到,主管們找了藉口,表示不打算對此事件採取任何行動。因此Chris Lattner也就決定不再回到Swift語言核心團隊,不過他之後仍繼續參與論壇中Swift Evolution的討論,但在幾次討論與提案後,他感覺仍然與相同的人產生摩擦,而他的努力也只是在浪費時間,他認為有許多人也都與他有相同的感覺,無法理解真正提案的動機,意見也沒有被傾聽。

Chris Lattner認為Swift已經離開他的影響範圍,語言的走向也與他的初衷不同,他遺憾地提到,Swift社群中有許多有才華的人參與設計,但是許多複雜的情況和奇怪的社群互動壓力,卻成為Swift發展的阻礙,Chris Lattner提到,希望這個情況在核心團隊重組,並且加入語言演進工作組後可以獲得改善,因為健康且具包容性的社群,才有利Swift設計與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