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全球最大社交平臺臉書(Facebook)在去年10月宣布更名為Meta,以向新一代的元宇宙(Metaverse)邁進,本周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首度在更名後,揭露了Meta作為一家企業的全新價值觀與文化,包括快速行動(Move Fast)、關注長期的影響力(Focus on Long-Term Impact)、打造很棒的事物(Build Awesome Things)、活在未來(Live in the Future )、率直並尊重同事(Be Direct and Respect Your Colleagues),也列出了工作應有的優先順序是Meta(公司)、Metamates(同事)與Me(自己)。而外界及Meta員工對於這番話有各自不同的解讀。

祖克柏認為在公司內部培養同樣的價值觀有助於推動公司的發展,指出快速行動將讓Meta的員工在建置與學習上都比其他人還快,並進一步說明這代表大家動作要快一點,今天能做的事不要留到下周。

不過,祖克柏也鼓勵員工應該要關注長期的影響力,而非著眼於短期的勝利;不要僅滿足於建置好的事務,而是要打造令人驚豔的產品;抱持著活在未來的心態才能建置出未來的分散式工作模式,並成為自家服務的早期採用者;期望員工能以既直率又尊重的態度與同事互動。

受到熱烈討論的就是最後的Meta、Metamates、Me。人們經常以以公司名稱來描述職業,例如在Google工作的稱為Googlers,在Amazon工作的稱為Amazonians,Yahoo員工稱為Yahoos,以前臉書的員工被稱為Facebookers,而現在祖克柏則稱Meta的員工為Metamates。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的報導,Meta內部對於企業價值觀的更新有著不同的反應,有些認為這是個新鮮的開始,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祖克柏喊出的是軍事口號,也有人說祖克柏其實只是要員工服從。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則說祖克柏的精神喊話被員工嘲笑,有員工認為那是一種洗腦。而《Gizmodo》的編輯直接說Metamates真的是個很愚蠢的名字。

Meta技術長Andrew Bosworth解釋,「Meta、Metamates、Me」源自於海軍用語「Ship、Shipmates、Self」,亦即出任務時的優先順序應該是船、同伴,最後才是自己,結果有員工問說:「這是否代表我們處在一艘正在下沈的船上?」

不論如何,身為最新科技的前鋒,不管元宇宙未來的發展如何,或者Meta將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在過程中似乎難逃被嘲笑的命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