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英特爾

《華爾街日報》周一(2/14)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英特爾(Intel)正準備以接近60億美元的價格,買下以色列的晶圓代工廠Tower Semiconductor,以替該公司帶來更多的晶片產能,且雙方最快會在本周宣布。

1993年成立於以色列的Tower Semiconductor生產SiGe、BiCMOS、SO、RFCMOS、CMOS感應器、非成像感應器、電源管理、非揮發性記憶體與MEMS等,該公司在2008年買下位於美國的Jazz Semiconductor,並將其更名為TowerJazz,2011年再由TowerJazz併購美光的日本工廠以擴大產能,2014年再與Panasonic共同成立TowerJazz Panasonic Semiconductor Co.(TPSCo),由TowerJazz取得51%的股權,而臺灣的新唐科技因於2020年買下Panasonic的半導體事業,而成為Tower Semiconductor的合作夥伴。

因此,在《華爾街日報》披露此一消息之後,當天Tower Semiconductor於美國那斯達克股市的盤後股價大漲了48%,股價直接從33.13美元衝上49.05美元。新唐今日(2/15)盤中也出現微幅上漲。

目前Tower Semiconductor在以色列、加州、德州與日本都擁有工廠,根據集邦科技去年3月的統計,Tower Semiconductor為全球十大晶圓代工廠之一,但排名落在五名外,市占率為1%。

至於在去年3月成立晶圓代工服務事業群(Intel Foundry Services,IFS)的英特爾,則企圖擴充該公司的生產能力,以迎合美國企圖留住晶圓製造產能的政策,近日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再度重申此事,宣稱在此一半導體黃金時代,生產能力為成敗的關鍵,晶片短缺的狀況將隨著英特爾與其它業者快速擴廠的舉動而緩解,英特爾也將協助於未來幾年打造更具彈性的半導體供應鏈,以確保未來幾年的供應無虞。

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圖片來源/英特爾)

目前不管是英特爾或Tower Semiconductor,都未對外回應《華爾街日報》的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