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程式語言排名TIOBE Index釋出最新2022年2月的排名與分數,程式語言的名次在最新的排名沒有太大的變動,但是在分數上卻有一些跳動,官方提到,這是為因應流量排名引擎Alexa即將退役,採用Similarweb網站作為新資料來源的關係。而且除了更換Alexa成Similarweb,以及替換新的後端,因此也能夠在未來引入像GitHub等資料來源。

跟上個月的分數相比,前三名Python、C和Java的分數都增加超過1%,Python從13.58%大幅上升到15.33%,C從12.44%上漲至14.08%,而Java則是從10.66%上升到12.13%。排名更動上,PHP重新進入前10名,Swift則是回到第8名,連Objective C都從原本的第24名,跳到了第18名。

雖然程式語言排名每月多少都會有一些浮動,但是分數卻很少相差前一個月1%以上。而這與TIOBE調整該程式語言排名的資料來源有關,由於流量排名引擎Alexa.com將在5月1日下線,過去TIOBE Index都是仰賴Alexa服務來選擇搜尋引擎,因Alexa退役在即TIOBE便需要選擇新的資料來源。

而TIOBE選擇同樣也是網路流量分析服務的Similarweb,作為Alexa的替代方案,2月是TIOBE Index第一次使用Similarweb來挑選搜尋引擎,官方提到,幸好在更換資料來源後,索引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改變。

目前TIOBE仍在微調與Similarweb的整合,同時後端的網路爬蟲工具改使用HtmlUnit,官方提到,工具更新將可使更多網站加入排名計算,像是Stack Overflow和GitHub,都可能在這幾個月成為排名的資料來源。目前計算排名所使用的搜尋引擎列表,包括Google、Amazon、Wikipedia和QQ,而加入更多的來源,可能會使結果更加可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