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KDE

KDE社群本周釋出桌面環境Plasma 5.24版,包含類似Mac OS X Exposé的應用程式總覽介面、更多Plasma Wayland圖形系統應用及其他新功能。

Plasma是KDE開發的桌面環境,提供更現代化的桌面工具以滿足各種Linux用戶使用習慣。5.24版是LTS(Long Term Support)版本,將可獲得Plasma 5所有更新及修補程式直到Plasma 6推出。

KDE社群指出,最新Plasma更新旨在提升效能、並改良介面以提升可使用性及整體體驗。主要功能包括加入了總覽(overview)、KRunner、指紋識別功能及Plasma Wayland應用及更豐富的介面設定工具等。

總覽(overview)類似Mac OS X Exposé、Spotlight、GNOME Shell Activities可列出所有開啟的應用程式,並提供預覽小圖及KRunner搜尋列。KRunner不只能搜尋應用程式,還具備計算機、匯率換算、全文檢索等功能,還可以外掛延伸功能。指紋讀取器則方便以指紋解鎖螢幕和執行身分驗證。

圖片來源/KDE

這版更新也加入更多新圖形系統Plasma Wayland的設計,以滿足8-bit以上的視覺應用、支援觸控螢幕和觸控筆等以利在平板上使用、更強效能支援VR等方向偵測裝置,還提供設定主螢幕、Active Windows模式及「縮小所有視窗」widget等功能,以便取代舊式的X11系統。

其他功能方面,Plasma 5.24也在介面及設定上力求現代化,加入布景主題Breeze深色背景、新桌布、顯示設定等介面工具、新增天氣widget與新版亮度與網路widget、可拖拉的桌面工具列、支援藍牙的應用程式通知功能、系統搜尋列、與更活潑的任務管理員等功能。

圖片來源/KDE

可能要等一陣子Plasma 5.24才會整合到各Linux發行版。但目前Plasma已經整合到以Ubuntu為基礎的KDE Neon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