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布最新的Android整合開發環境Android Studio Bumblebee 2021.1.1,值得注意的新功能包括,Android Studio和用戶CI伺服器的統合測試執行,並支援以Wi-Fi進行ADB(Android Debug Bridge)的配對便捷流程。對於應用程式難解的卡頓(jank)問題,Android Studio更新CPU分析工具,可協助用戶找出問題,另外,若要預覽動畫和UI互動,開發者現在不需要把應用程式部署到裝置上,就能做到。

Bumblebee增設新的裝置管理器(下圖),可讓用戶簡單查看和管理虛擬與實體測試裝置——能從主選單檢視裡的裝置管理器進行啟用。在實體測試裝置頁籤中,開發者可用ADB Wi-Fi快速與新裝置配對,清楚查看每個實際裝置的詳細資訊,以及裝置中的檔案系統。簡而言之,ADB over Wi-Fi是個經簡化的配對流程,開發者可藉由Wi-Fi連接Android 11和更高版本的裝置,以便使用ADB進行部署和除錯。

過去開發者使用Gradle,在Android Studio中執行測試,可能會遇到結果和CI測試不同的問題,Google現在提出解決辦法,若在Bumblebee執行測試時,預設使用Android Gradle擴充套件(AGP),該套件新增測試執行程式,所有的測試未來都會經過該程式進行統一測試。而在Android Studio的Arctic Fox版本中,也會有類似的更新,Google將開始預設使用Gradle執行所有的單元測試。

在硬體運算平臺上,Android Studio從這個新版本起,更全面支援Apple Silicon。Google表示,Android Studio Arctic Fox和Android Emulator從去年開始,支援此一新架構(在Apple Silicon上執行macOS)。不過,在這個版本中,Google將Android SDK平臺工具v32.0.0和建置工具v32.1.0,更新為通用二進位檔案,如此一來,在這樣平臺工作的Android開發人員工具,不需要Rosetta二進位翻譯器就能執行。

Bumblebee還更新分析器,可更方便地找出應用程式卡頓原因。當用戶使用Android 11或是更高版本的裝置分析應用程式時,CPU分析器現在會顯示一組新的軌跡,呈現影格生命周期裡每個影格的階段。每個軌道使用影格編號和顏色標記資訊,使用戶能夠更容易查看特定影格在生命周期中的位置,Google表示,利用這些資料,開發者能了解應用程式中可能出現卡頓的位置,並且調查卡頓發生的根本原因。

在設計功能上,預覽視窗現在可以更方便地查看向量可繪製物件,當目標是靜態可繪製物件時,用戶可以在預覽視窗選擇無、白色、黑色和方格更改背景選項,來查看不同條件下的可繪製物件,若是動畫可繪製物件,Bumblebee還提供以不同速度和背景,預覽動畫的選項。

不只是可預覽動畫,開發者在預覽階段就能夠查看物件的互動狀態,在Android Studio Arctic Fox時,開始支援在編輯器中預覽可組合函式(Composable Function),而Google在Bumblebee中,擴展這項功能,允許Compose元件在預覽階段具互動性,供開發者驗證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