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sokivi

近日比特幣狂跌,國際貨幣基金(IMF)本周呼籲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放棄以比特幣(Bitcoin)作為法定貨幣。

近期IMF和薩爾瓦多官員就該國推動比特幣經濟政策舉行雙邊會談,並在本周一會談結束後公布這項報告。去年9月薩爾瓦多宣布正式接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並釋出官方的Chivo Wallet比特幣錢包(如下圖所示),成為全球第一個將比特幣視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同年11月該國又宣布將打造一座比特幣城(Bitcoin City),發行10億美元的比特幣債券作為建城資金,建立挖礦用的電廠,將免除比特幣城內所有稅收。

圖片來源/薩爾瓦多政府網站

其中IMF對薩國接受以比特幣為法定貨幣感到不妥。鑒於比特幣高度波動性,IMF理事強調,使用比特幣對經濟穩定性、完整性及消費者有很大風險及可能衍生的財政責任,IMF呼籲薩國應縮小比特幣的實施範疇,尤其是應去除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地位,另外部份IMF理事也對比特幣債券的風險表達憂慮。

薩國總統Nayib Bukele去年以每枚5萬美元,買入6,600萬美元的比特幣,本月稍早還宣布再購入1,500萬美元的比特幣,稱此時「相當便宜」。不過他的比特幣政策引發薩國民眾多次抗議。彭博估計薩國去年的投資已蒙受2,000萬美元損失。

去年11月比特幣兌美元漲到6.8萬美元的天價後即轉而下滑,原因在多國政府或央行的出手干預。上周在俄羅斯宣布將考慮禁止挖礦及使用加密貨幣後,比特幣價格再下跌到3.2萬美元。昨日比特幣又回漲到3.7萬美元。

雖然財經界對比特幣感到不安,但不少行政首長以擁抱加密貨幣為政績。為宣示支持加密貨幣,紐約市長Eric Adams上周宣布第一份薪水將換算成以太幣(Ethereum)及比特幣領取。佛州邁阿密市長Francis Suarez也有此打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