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Meta前身臉書在新興國家推出的免費上網服務Internet.org雖然有些爭議,但不失立意良善。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臉書反因這項服務賺進數百萬美元。

臉書是在2013年推出名為Internet.org、後來改名為Free Basics的服務,宣稱要幫助頻寬不夠快的新興國家人民也能使用免費網路內容。臉書和當地ISP合作,提供以零費率提供用戶上網服務以及健康或資訊類等內容,以及在臉書上讀取文章、貼文或回覆。

但報導指出,在印尼、菲律賓及巴基斯坦等地和行動電信商合作這項服務期間,其實用戶被悄悄收取費用。因為Free Basics免費服務僅限於文字內容,用戶讀取相片或影片都會被收費。但付費及免費服務混雜推出,使用者不小心就會點入付費服務。另一方面,大部份用戶是以預付卡使用這項服務,因此未能於第一時間發覺,直到其額度用完才發現。

報導指出,Free Basics服務中,用戶應該只會看到文字版Facebook,但因為發生Meta口中的「技術問題」,而讓影片內容出現在Free Basics的臉書服務。又因為另一項問題,讓應該在用戶點入付費服務前發出的提醒並未出現。

用戶因此平白收取數個月的費用,且經營團隊並非不知情。Meta內部文件顯示,多收的費用有83%來自影片。巴基斯坦用戶總共被收取了190萬美元,另有20多國也受到影響。

臉書對媒體表示,在用戶註冊時已經明白告訴用戶看相片和影片是需要付費的,也儘可能提醒用戶可能的收費結果。

 Free Basics原本打算要提供給100個國家地區,但推出以來遭到質疑和抗議,指其假零費率之名破壞言論自由及蒐集用戶個資。批評者相信這是Meta擴增新營收的計畫,不過Meta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堅稱這項服務是為了縮短數位落差,並非為了利益。印度則在隔年禁止Free Basics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