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31個國家的67個團體發表一封給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的公開信,表示對Internet.org的擴張及其對開放網際網路的影響深感疑慮。

Internet.org是Facebook等主導的一項計畫,旨在透過和電信商及網路營運商的合作提供發展中國家人民免費的連網服務和內容。然而Internet.org提供的應用及網站有限,被批評限制使用者接觸的內容,並違反了網路中立的精神。五月初Facebook宣佈將Internet.org擴大為平台,承諾開放給更多的應用及網站開發商。當時Zuckerberg公佈Internet.org的新規則,並指出網路中立與Internet.org並不衝突,同時要求參加的網站必須和Internet.org適當整合,以便在「零費率」原則下,免費提供特定內容或服務給使用者。

這31個國家包括歐盟、美國、巴西、德國、芬蘭、冰島、南非、印尼、巴基斯坦等。這些團體開宗明義就指出,開放網際網路上所有應用和服務必須獲得同等而無歧視的對待,尤其貧窮國家人民欠缺平等取用管道將被視為違反網路中立。

在公開信中,反對團體列舉出他們對Internet.org現行架構及推行作法的疑慮。首先,他們認為,網路中立很重要的一點是所有人都有創新的權利,無需任何人或實體的核准,Facebook的把關已違反了網路中立的精神。

他們也指出,Facebook和全球ISP合作以免費提供特定網際網路應用給用戶的「零費率」營運模式,讓服務供應商決定使用何種服務,這已經危害了言論自由和機會平等,而且以誤導的說法讓使用者以管窺天,誤將零費率的極少數應用當成整個「網際網路」。

批評者也認為,Facebook的隱私政策不夠透明化,未說明Internet.org的用戶資料如何使用、是否會被電信商夥伴所使用,對用戶未提供完善保護。同時由於Internet.org提供的應用和服務太少,又禁止網站使用TLS、SSL或HTTP加密,都置使用者於駭客惡意攻擊及政府竊聽的風險中,也有隱私和安全性的疑慮。另外,他們也批評,Internet.org先讓使用者享受基本服務,之後再向他們促銷高額費率服務的二階段營運模式,也忽視了數百萬人根本不可能負擔得起,而永遠跨不過數位鴻溝。

電子前線基金會(EFF)也發文批評Internet.org技術架構的限制指出,這項服務不但不及格,而且無法以加密連線存取服務也危害了使用者的隱私與安全性。

Facebook則對美國媒體回應指出,我們和批評者其實有著共同目標,都是希望協助更多人儘可能獲得網際網路多元體驗和服務。(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