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宣佈其Internet.org擴大為平台計畫,開放應用程式開發及網路內容供應商申請加入,希望平息稍早印度對其網路不中立的批評。

Internet.org是一項由Facebook等大廠合推的非營利計畫,旨在幫助開發中國家及偏遠地區的人都能免費上網及使用網路內容。但由於Internet.org僅包含Facebook及少數網站,使這項計畫今年初在印度遭到批評為網路不中立,獨厚特定內容服務業者,而且遴選過程也不透明。四月間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還曾回應駁斥這種說法。

Facebook指出,透過Internet.org平台,能讓開發人員更容易將其服務整合到Internet.org上,並提供使用者更多免費基本服務的選擇。

由於Internet.org的核心是透過和行動服務電信業者合作以提供用戶免費內容,因此網頁必須要簡單、輕巧。Facebook強調,一開始Internet.org僅有些許符合要求的服務上線,但長遠而言,有必要提供用戶更多元選擇。

但要加入Internet.org平台開發人員必須遵守一些指導原則,像是是否鼓勵使用者儘可能探索網際網路、應用是否有效使用數據等,以便在低頻寬網路上傳送,而且要能同時展現在功能手機和智慧型手機上。Facebook並公佈技術審查原則,禁止包含JavaScript、iFrames、SVG圖片及WOFF字型、SSL/TLS、影片及大型圖檔與Flash與Java applets等元素。如果Facebook發現網站內容有上述元素就會封鎖直到內容移除。

Facebook在二月已推出Intertnet.org應用程式,希望未來能夠推向全球100個國家。此外,Facebook還積極發展以無人飛機打造上網基礎架構。(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