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0101~0125)

 國發會   淨零碳排   發展路徑 

國發會3月將提出臺灣淨零碳排路徑圖

迎合國際上節能減碳的趨勢,國發會近期預告今年工作目標,其中短期目標方面,包括擬定整體經濟目標、穩定物價、完成第4期前瞻預算審議、地方創生、國際鏈接,而中長期目標為解決人口及人力問題、淨零碳排。

為達成淨零碳排的中長期目標,國發會在短期目標將有相關的做法,主委龔明鑫表示,今年審議第4期前瞻預算,將調整審議主軸,納入淨零碳排作為考慮,審議各項公共建設計畫預算時,傾向支持採用淨零碳排的工法。

另外,今年3月將會提出臺灣淨零碳排路徑圖,揭示我國達成淨雲碳排的規畫路徑,同時也預告了4項政策方向,分別是在2030年之前,讓節能、綠能、減碳最大化;其次是推動運具及製造的電動化;以及是投入氫能、CCUS碳捕捉技術研發及國際合作;最後是對企業影響較大的,配合歐盟碳關稅制度,國內將透過修改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徵收碳費以基金鼓勵減碳技術研發及推廣電動化。

 

衛福部   COVID-19   數位健康證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國內使用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

因應國內COVID-19疫情加遽,為讓國內地方政府、各場所容易識別民眾疫苗接種是否足夠、個人身體健康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期更新數位新冠病毒數位證明簽發平臺,開放國內民眾申請數位健康證明,指揮中心要求除出入醫院、長照機構,需查驗疫苗接種卡(小黃卡)或數位健康證明,出入八大行業的部分娛樂場所也需查驗。

民眾現在可至衛福部網站的簽發平臺,通過身分驗證後線上申請數位新冠病毒數位證明,可供申請的數位證明有兩種: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檢測結果數位證明,可儲存在手機、平板電腦,或是將數位證明列印出來,當前往需要查驗的場所時,即可出示數位證明上的QR Code供查驗,查驗結果分為綠、黃、紅三種顏色,綠色代表查驗疫苗接種、病毒檢測、康復證明通過,黃色代表不確定,紅色代表查驗不通過,如疫苗接種劑數不足、病毒檢測過期等等。

指揮中心強調,民眾出入需要查驗的場所,可選擇使用紙本的小黃卡、數位健康證明,或是健保快易通App供查驗。另外,數位健康證明平臺也開放API讓其他具有實名制功能的App介接,讓第三方App也能成為數位健康證明的載具。

中央開放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後,據了解,新北市為確保校園健康環境,計畫對進出校園的不特人士,要求查驗小黃卡或健康證明,臺北市也準備研擬擴大查驗場所,初期以公有市場及公共場所為主。

 

 歐盟   超級電腦   MareNostrum5 

歐盟擬以1.5億歐元打造新超級電腦,可望成為全球第2

全球超級電腦競爭激烈,歐洲高效能運算協會(Euro HPC JU)近期公開一份招標文件,將採購pre-exascale運算等級超級電腦,這座暫時命名為MareNostrum5的超級電腦,根據招標文件的說明,MareNostrum5至少205Petaflops,並將採用潔淨能源及熱能再而用技術。以2021年11月全球500大超級電腦排名,可望擠下2、3名,僅次於目前全球排名第1位的富士通超級電腦富岳(Fugaku)。

未來新的超級電腦將座落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超級運算中心,用於醫藥研發、疫苗開發、病毒擴散模擬,以及AI、大數據分析,同時也會支援傳統HPC應用,例如氣候模擬、工程、材料科學等科學研究用途。

 

 桃園市   混合雲   智慧城市 

桃園市政府導入國際公有雲業者的混合雲架構

桃園市政府近期開始導入混合雲架構,與國際公有雲業者合作採用混合式超融合基礎架構改造機房,未來國際公有雲若落地臺灣後,可連到來國際公有雲,藉此打造現代化的資料倉儲,集中各機關的資料,打造市政儀表板。

為推動智慧城市,桃園市政府近年來部署空氣盒子、智慧路燈,或是部署感測器,以偵測道路積水情形,隨著IoT物聯網裝置的大量部署,蒐集大量封市物聯網資料、應用分析變得更為重要,因此桃園市政府期望導入混合雲架構,透過標準化的蒐集整合各方資料,建立資料倉儲,分析數據打造市政儀表板,並開放部分市政資料供民眾使用。

 

 臺北市   大數據中心   智慧城市 

臺北市正式啟用大數據中心

隨著智慧城市發展,為提升市政效率需要蒐集、分析大量數據,臺北市去年悄悄建立一支大數據分析團隊,針對市政議題需求進行大數據分析、應用,今年1月臺北市政府正式啟用臺北大數據中心,該中心結合臺北市資訊局的數據治理中心團隊,並有一個大型會議室,搭配大型橫幅投影幕,呈現北市數據整合及深度分析結果,供大數據中心團隊和北市府局處合作,進行市政議題的深度數據分析。

臺北大數據中心有兩大任務,針對特定市政議題進行深度數據分析,以及綜整跨領域市政資料打造城市運行儀表板。經過一年左右的運作,現已有部分數據分析應用成果,例如在深度數據分析方面,大數據中心和交通局合作,依據民眾叫車、搭乘計程車起迄點及時間,進行數據分析提供計程車招呼點的優化建議。

大數據中心也匯整跨領域資料,以整合即時城市運行資訊,打造城市運行儀表板,例如整合確診者資料、防疫旅館數、聯合醫院病床數、北市公共場所人流的疫情儀表板;或是在視覺化的地圖中,整合老舊建築、消防、社會住宅等資料的都市發展相關儀表板。

 

美國   國稅局   臉部辨識 

美國國稅局擬要求線上服務使用者需進行人臉辨識

政府服務走向線上,為確保使用者的身分安全,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IRS )準備在今年夏天開始採用一套新做法,要求IRS入口網站的使用者必需建立ID.me帳號,IRS宣稱新措施將讓既有用戶有一新的體驗,今年夏天將不再需要使用IRS的帳號及密碼,取而代之的是使用ID.me帳號。

為了建立ID.me帳號,IRS的使用者需要上傳文件資料,例如駕照或護照資料,同時利用電腦或手機上傳一段自拍影片。IRS表示,用戶建立ID.me帳號後,不只能使用IRS的服務,也能使用整合ID.me的其他美國政府機關服務。

成立於2010年的ID.me專門提供電商平臺用戶的網路身分認證服務,IRS將與ID.me合作,未來IRS入口網採用ID.me帳號,以讓使用者產生、瀏覽支付紀錄,存取用戶的稅務紀錄。

 

臺南市   COVID-19   儀表板 

臺南市再現確診者足跡,市府重啟COVID-19儀表板

臺南市政府去年5月推出臺南COVID-19儀表板,讓市民能快速瞭解臺南市的確診案例、臺南地區確診者足跡、境外確診數,隨著去年疫情稍緩,市府暫時關閉儀表板,由於近期因國內疫情再次升溫,各縣市臺南市相隔4個月再次出現確診者及相關足跡,市府重新啟用臺南COVID-19疫情儀表板,對外公開確診者足跡,以及市府相關的防疫資訊。

目前透過該儀表板,民眾可觀察確診案例在臺南的足跡,進一步點擊該足跡點,可以看到確診者在該足跡停留的時間及使用的交通工具,讓相近時間到過該地點的民眾提高警覺。臺南市政府表示,市府團隊持續更新足跡,讓市民藉此對疫情最新發展保持高度警戒。

 

圖片來源/衛福部、臺北市政府、臺南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 臺北市南港、內湖3路段靠智慧車柱自動時段性禁停違規停車

2. 美國FCC以142億美元推動低收入家庭連網計畫

3. 新北市擴大科技執法,淡水地區採用AI攝影機抓違停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