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近來成為與元宇宙(Metaverse)不相上下的網路關鍵字,它指的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去中心化網路,讓使用者握有更多的網路主導權,而非由少數企業掌控,然而,同樣擁抱比特幣(Bitcoin)的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卻於近日相繼質疑Web3,點燃了與Web3支持者之間的戰火。

Web 1.0指的是全球網路尚處靜態供應資訊的階段,Web 2.0則為由使用者創造網路內容且加強互動的階段,Web 3.0原本指的是語意網(Semantic Web),利用元資料更清楚定義資訊內容,以理解人類查詢的脈絡,Web3有時也會被稱為Web 3.0,不過它的定義更明確,指的是去中心化的網路,也是目前全球網路的主要趨勢之一。

Web3的支持者相信此一新架構、將允許使用者逃離諸如Google或Meta等大型企業的掌控,大型企業無法再持有或銷售使用者資料,不會再向使用者展示廣告,政府也無從再監視民眾,使用者得以控制自己的資料、控制自己在網路上想從事的事物,還能藉此賺錢。

然而,Dorsey在21日表示,人們並不擁有Web3,真正擁有Web3的是創投(VC)與負責出錢的有限合夥人(LP),Web3永遠無法脫離它們的動機,終究仍會只是一個具有不同標籤的中心化實體,也依然能夠知道網路使用者的行為。

馬斯克也在同一天貼文「有人見過Web3嗎?我找不到」。

Dorsey等於是在詔告天下,那些推廣Web3,並說分散式網路將能帶給使用者更多網路控制權的宣傳都是謊言,所謂的新一代網路只是將控制權由大型企業的手上轉交給VC/LP而已。至於Musk的態度則顯示,迄今Web3仍處於「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概念性階段。

Dorsey的發文引來了大量的討論,且反對多於贊同。數位時代的創業家、擔任過美國最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Coinbase技術長,也曾擔任a16z創投普通合夥人的Balaji Srinivasan很快就跳出來反對Dorsey,他舉Twitter為例,指出雖然該平臺最初是個主張言論自由的溝通管道,但之後其企業化與政治動機導致了去平臺化與審查,Web3雖然不能保證,但至少提供了讓網路變得更好的可能性。

《The Verge》分析了Dorsey的說法,指出這是因為VC/LP針對全球的區塊鏈或加密貨幣業者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當這些新創未來成了氣候,那麼就等於是VC/LP控制了Web3。

而22日Dorsey再說,有問題的是VC,不是大眾,結果23日Dorsey就被投資大量區塊鏈新創的a16z創辦人Marc Andreessen給封鎖了。

由於Andreessen並未公開提及此事,外界則揣測是Dorsey在馬斯克「有人見過Web3嗎?我找不到」貼文中以「It’s somewhere between a and z」回應,暗指a16z,且Dorsey對Web3的態度也可能影響a16z於相關領域的投資,直接惹毛了Andreesse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