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Cerner

甲骨文昨(20)日宣布以283億美元收購電子病歷軟體供應商Cerner,成為該公司金額最高的收購案。

甲骨文將每股95美元,總價近283億美元全現金交易收購這家軟體商,預計2022年完成。華爾街日報昨日率先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這樁交易案。

Cerner是美國兩大電子病歷軟體供應商之一。Cerner和EPIC合計占美國電子病歷軟體市場的55%。此外它還提供各種醫療科別應用、護理資訊系統、客戶關係管理及分析軟體、資料倉儲平臺等軟體。根據該公司網站,Cerner去年營收55億美元,全球20多個國家聘請了2.6萬名夥伴(associate)並擁有600多項專利,客戶涵括全球35國的2.7萬家醫院、診所、照護機構等。

這項交易將讓甲骨文的雲端服務得以跨入健康照護業。甲骨文董事長暨執行長Larry Ellison指出,透過收購Cerner,甲骨文可提供工作負載過重的醫護人員更好的資訊存取工具,像是以語音介面存取雲端應用。甲骨文指出,新一代的醫療資訊系統將能減輕醫護人員的行政作業,提升病患隱私和照護效果,以及降低醫療成本。

甲骨文財務長Safra Catz則指出,單是在美國,健康照護業市場就高達3.8兆,而Cerner有助於甲骨文打造繼NetSuite之後另一個成長引擎。

Cerner客戶包括美國國防部、退伍軍人事務部(VA)、美國海岸防衛隊等軍方單位。甲骨文上個月成為美國國防部准許參與JWCC(Joint Warfighting Cloud Capability)標案的4家廠商之一,另三家為微軟、Amazon 及Google。

甲骨文相信,其自主資料庫(Autonomous Database)、低程式碼開發工具及語音數位助理用戶介面等工具有助於現代化Cerner系統,並將之搬上甲骨文第2代雲。甲骨文指出Cerner最大的業務系統及最重要臨床系統已經跑在Oracle Database上,對客戶而言,不需變更什麼,唯一會變的使用者介面;甲骨文預計將使Oracle語音數位助理(Voice Digital Assistant)成為Cerner臨床系統的主要介面,減少醫療人員以鍵盤輸入的比例。

Cerner執行長David Feinberg今年年中從Google健康事業群跳槽過來。Google發展醫療AI應用成效不佳,今年大舉縮編該部門,員工分散到Fitbit及搜尋部門。

不過市場似乎並不看好,這樁交易消息一出,甲骨文股價大跌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