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臺灣區總經理趙麗芳揭露了Visa在臺另一大發展方向,以支付數據分析,提供商家或金融機構等合作夥伴一站式全服務。(攝影/李靜宜)

Visa臺灣在今天(12/7)發布一份消費者支付調查報告,揭露在疫情之下消費者支付行為的轉變。調查發現,臺灣消費者使用非現金支付使用比例大增,從去年的80%,今年成長到99%,換句話說,只有1%消費者完全不用。另外,數位支付金額降低,小額生活消費,將成為支付的必爭之地。

Visa今年7月針對2,000名來自臺灣、香港、澳門等地,年齡介於18到55歲的民眾以量化方式進行調查,其中臺灣受訪者人數為1,000名。調查發現,臺灣消費者使用信用卡及簽帳金融卡進行非現金支付的比率,從去年的80%成長到今年的99%。近6成的消費者將持續增加使用非現金支付的比重,有44%的消費者可以超過一周完全不用現金,甚至,有近1成的消費者表示,未來將完全不會使用現金作為支付方式。

無接觸金融不只成為消費者支付的習慣,Visa調查發現,消費者以往在大額消費才會使用數位支付;但最新調查顯示,半數消費者在200元以上的消費,就會使用數位支付。Visa臺灣區總經理趙麗芳表示,支付場景逐漸移轉到小額生活消費,包括連鎖超商、超市、速食連鎖餐廳,都將成為支付的必爭之地。

Visa指出,疫情之下的另一項消費者行為改變是,促使消費者只想帶手機錢包出門。Visa調查,有32%消費者相較於疫情前,更常使用電子錢包。更有95%的消費者表示,未來1年將持續或更常使用電子錢包。

另外,調查顯示,有7成以上的消費者手機已安裝行動銀行App,使用的前3項行動銀行服務,包括查詢帳戶或投資餘額、帳戶間轉帳、帳單支付。有4成以上的消費者,因為疫情的影響使用了更多網銀服務,且有5成以上的消費者表示,每周至少使用一次行動銀行。甚至,有超過4成的消費者,會選擇純網銀作為主要往來銀行,原因是開戶回饋、開戶快速方便、更高的存款利率。

Visa更針對23歲以下的Z世代數位原住民進行分析,發現有68%的消費者從未嘗試過無現金支付,因此,趙麗芳表示,Z世代將成為未來的新興潛力族群。

運用Visa支付數據分析提供一站式全服務

掌握了龐大消費者的支付資料,趙麗芳進一步揭露了Visa臺灣的另一大發展方向,不只作為發卡組織,更已推出數據到行銷的一站式全服務,透過數據分析提供合作夥伴如商家、金融機構等找出更多可以發展的價值。Visa表示,目前正與如金融機構、航空業者及百貨業者密切合作、拓展場景,該服務已有雙位數成長。

以提供給金融機構的分析服務為例,趙麗芳認為,各家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產品趨於同質化,如何走出差異化,是每家金融機構的挑戰。因此,Visa打算從支付數據出發,分析整體Visa消費者的樣貌,比如,Visa臺灣用戶中,前5%刷卡量的這群用戶,占了總刷卡量的比率為多少,並分析這群最主要的刷卡消費族群的輪廓,將分析結果提供給銀行參考,作為金融商品設計、行銷推廣服務之用。

Visa在加密貨幣領域的全球布局成果

另一方面,趙麗芳也同步揭露Visa在發展加密貨幣領域的布局成果。首先,Visa與全球50多個加密錢包與平臺合作,可支援全球超過7,000萬家商戶中使用加密貨幣消費,2021年上半年使用Visa卡加密貨幣付款支付的金額,超過10億美元。此外,Visa在基礎設施上自行開發了API,可進行數位貨幣與法幣之間的轉換或清算。甚至,更推出Visa Crypto API,可提供數位貨幣買賣與託管服務,來搶攻想踏入數位貨幣的金融機構或新創公司需求。

Visa最新布局是建置數位貨幣的交易清算設施,趙麗芳提到,今年3月,Visa已將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USD Coin(USDC)作為支付網路中的清算貨幣之一。另外,Visa也成立了數位貨幣研究中心與核心小組,提供全球數位貨幣發展資訊給各國央行參考。文⊙李靜宜

【2021/12/9更正啟事】原提及Visa臺灣預告將推出數據到行銷的一站式全服務,Visa臺灣來信澄清,已推出這項服務而非未來計畫,特此更正。標題、內文已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