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圖左)、美國副總統Kamala Harris(圖右)。圖片來源/@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018年的11月,發起了「巴黎呼籲:網路空間的信任與安全」(Paris Call for Trust and Security in Cyberspace),號召全球所有的網路空間使用者共同合作以保護網路的安全,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拒絕加入。不過,在改朝換代之後,美國副總統Kamala Harris本周宣布將支持該呼籲

「巴黎呼籲」的目的,是要在國際間建立一個類似實體世界共同遵守的網路規則,共同對抗在此一數位空間中出現的網路犯罪、資訊操縱、針對經濟與政治的間諜行動,或者是針對重大基礎設施或個人的網路攻擊行動,不管相關攻擊是來自於政府或非政府組織。

迄今全球已有80個國家、391個組織及705家企業加入「巴黎呼籲」,包括美國兩大科技業者微軟與Google。

Harris表示,美國對「巴黎呼籲」的支持反映出拜登(Joe Biden)政府在網路議題上,把強化美國及國際社群間的合作視為優先選項,未來將與國際社群合作,加強網路安全,同時保護開放、互動、安全及可靠的網路,亦與法國及其它志同道合的國家結盟,追究那些參與破壞網路活動的國家的責任。

其實美國已經召集G7國家以向窩藏駭客的國家究責,也於7年來首度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所更新的網路政策,亦於日前主辦了對抗勒索軟體線上虛擬會議,總計有超過30個國家參與,在幾無邊界的網路世界裡,國際間的合作更形重要。

早就簽署「巴黎呼籲」的Google也特別撰文歡迎美國與歐洲在網路安全上的合作,負責歐洲公共政策的Google副總裁Annette Kroeber-Riel表示,網路原本就是個多方共同參與的系統,保護線上市民需要政府及企業的合作,此次的宣布代表美國將進一步強化與國際間在網路安全上的合作關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