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Svitlana Kravchenko on U.S. EMBASSY IN UKRAIN

媒體The Intercept上周報導,美國財政部近日為了執法之故,向一家數位監控軟體業者下單,不當取得想要的資料,以實現經濟制裁及抓逃漏稅的目的。

科技研究及倡議非營利組織Tech Inquiry提供這家媒體掌握的合約文件顯示,美國財政部向一家名為Babel Street的監控軟體業者先後完成了2次採購合約,分別用於經濟制裁及抓逃漏稅,但都違反了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規定,禁止政府在沒有搜索令情況下,扣押人民個人和私有財產的精神。

第一份合約是美國財政部下的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OFAC)7月間簽定,這是專門執行對外國政府,像古巴、伊朗及俄羅斯政府執行經濟制裁的準情報機構。OFAC擁有極大決定權利可將任何人加入制裁對象。

許多手機App內建程式碼或廣告會蒐集使用者定位資訊,並將之傳送給第三方,如廣告主或資料仲介商、或單純的學術研究,而Babel Street的Locate X軟體有點類似這類廣告科技,可從許多App蒐集定位資料提供給客戶。這合約讓OFAC可經由Babel Street的Location X軟體,不需搜索令即可追蹤任何人的行蹤。

第二份合約則是由財政部下的另一單位國稅局(IRS)於9月所簽。Babel Street技術可從25個公開平臺,如臉書、推特、IG的推文蒐集特定使用者的活動資訊,而且可根據日期、時間、資料型態甚至情緒進行精準篩選。IRS這份合約旨在追蹤逃漏稅的自僱者或小型企業。

在招標書中,IRS要求得標者必須能搜尋到特定個人的照片、過去和現有地址、婚姻狀態、以及使用者參與線上聊天室、論壇、或部落格對話等鉅細靡遺的紀錄。

Tech Inquiry創辦人Jack Poulson指出,第2項合約其實是因為IRS無力從跨國及全球大型企業查到逃漏稅證據,轉而向沒有錢聘請會計師和律師的小型企業下手。

不過財政部及Babel Street皆未回應《The Intercept》的要求做出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