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9年11月的儲存月報中,我們在「2020年值得關注的5家新創儲存廠商」這個主題下,介紹5家新創儲存廠商,包含:Vast Data、WekaIO、StorOne、Fungible與Nebulon等。

其中的Vast Data、WekaIO與StorOne,屬於新一代的軟體定義儲存廠商,Fungible與Nebulon則屬於資料處理器(Data Processing Units,DPU)供應商,分別反映了當前企業儲存領域最熱門的兩個領域。

時隔一年後,軟體定義儲存與資料處理器,依舊是極受關注的企業儲存應用領域,但除了我們去年介紹的5家廠商,另有其他值得注意的新創廠商浮現。

新世代的軟體定義儲存供應商

嚴格來說,軟體定義儲存已稱不上是「新興」的儲存應用,已有10多年的發展歷史,市場上的產品選擇也相當多。一般來說,越成熟的產品領域,新創廠商也越不容易出頭。

但近幾年來,軟體定義儲存領域之所以能誕生眾所矚目的新創廠商,關鍵在於這些廠商的產品能結合最新的軟、硬體架構趨勢,提供過去軟體定義儲存產品沒有的嶄新特色。

當前的儲存市場,雖然已有許多發展了10年甚至更久的老牌軟體定義儲存產品,這些產品雖然成熟,但技術架構也相對老舊,無法充分對應儲存領域的新進展,善用儲存級記憶體(SCM)、QLC SSD與NVMe-over-Fabric(NVMe-oF)等新一代硬體技術與傳輸架構,並滿足用戶對於混合雲、網路公司規模(Web-Scale)擴展能力等新需求的渴望,無論效能、擴展能力與應用架構,都已落後於最新的趨勢。

也因此,Vast Data、WekaIO與StorOne等廠商之所以在此刻脫穎而出,關鍵正在於他們的軟體定義儲存產品,能夠發揮新一代儲存硬體技術的效能效益,並因應新應用架構的需要。

舉例來說,Vast Data與StorOne的Vast OS與S1儲存平臺軟體,都是以能夠結合SCM到QLC SSD等不同等級的固態儲存裝置,並支援多種NVMe-oF傳輸架構為訴求,可以發揮這些新技術的效能,另一家廠商WekaIO的WekaFS檔案系統,也是基於SSD打造而成的高效能平臺。

而且,Vast Data與WekaIO這兩家廠商提供的平臺,還擁有規模可達上千臺節點的網路規模等級擴充性;StorOne雖然並未具備網路規模等級擴充性,但具備支援所有類型儲存應用與傳輸協定的特性,還有獨門的vRAID與vRACK資料保護架構,號稱擁有業界當前最快的資料重建速度。

憑藉著這些產品特性,Vast Data與WekaIO都已獲得相當的市場影響力,前者以破紀錄的速度獲得超過10億美元的估值,後者則在多次公開實測評比中勝出,進而得到許多一線大廠的OEM合作。

到了2021年,Vast Data、WekaIO與StorOne等3家廠商依舊是這個領域的焦點,各自擴展了功能與應用架構,因此,我們認為他們仍是當前最值得關注的新創廠商。

例如,WekaIO新增搭配公有雲物件儲存的分層應用,搭配物件儲存的snap-to-object快照功能,並透過實測展現了搭配Nvidia GPUDirect架構的效能。

Vast Data增添了跨叢集遠端複製功能,強化資安與防勒索軟體功能,並獲得美國國防部的千萬美元大合約,但該公司今年最引人注目的發展,是在4月宣布剝離硬體業務,轉為純軟體供應商,日後專注於稱作Gemini的訂閱制軟體銷售模式,宣稱可為用戶提供更高的採購靈活性,至於用戶的硬體需求,則轉給經過VAST Data認證的Avnet製硬體設備。

至於StoreOne,則推出新的vRAID 2.0保護架構,可提供更勝以往的系統重建速度,還獲得Seagate的OEM合約。

 

Vast Data的Universal Storage架構

成長驚人迅速的Vast Data,是這兩年來最受矚目的新創儲存廠商,其Universal Storage平臺結合了SCM與QLC SSD等儲存媒體,以及上千臺節點的擴充性,可提供高效能與高擴展性的檔案與物件儲存服務。

圖片來源:Vast Data

 

 

持續興盛的DPU領域

這2、3年來,資料處理器(DPU)堪稱是發展最興盛的儲存技術領域,這項平臺同時包含了多種不同名稱的技術與產品型式,像是:智慧型網路卡(SmartNIC)、儲存處理器(Storage Processing Unit,SPU)等。

隨著企業IT應用的運算負載日趨複雜,資料中心若繼續依靠由CPU處理所有運算負載的硬體核心架構,已越來越難以應付I/O的需求,形成了整體效能的瓶頸。而透過內嵌在網路卡或其他附加介面卡上的輔助運算單元,來分擔CPU的運算負載,如今已成了克服儲存運算效能瓶頸的有效手段。

比起升級CPU規格,若是利用DPU之類的輔助處理器來卸載運算負載,不僅同樣能達到提升運算能力、改善整體效能的目的,還兼具節省成本與功耗的效益,同時還能延伸發展出多樣化的運算應用用途,因而也吸引眾多廠商投入這個新領域,其中,既有Intel、Xilinx、Broadcom、Nvidia-Mellanox、Xilinx、Marvell與Netronome等大廠的身影,也有許多新創廠商,企圖透過這個新興領域出人頭地。

我們去年便介紹了Fungible與Nebulon等兩家DPU新創廠商,而在今年,我們認為值得關注的DPU新創廠商名單當中,還要再加上Pensando這一家。

由前Cisco工程師創辦、Cisco前執行長John Chambers擔任董事會主席的Pensando,是2019年底才脫離隱形營運模式的新創廠商,在DPU領域,Pensando的產品屬於較少見的專屬網路處理器類型,其主力產品稱作分散式服務卡(Distributed Services Card,DSC),以基於P4架構的可程式化網路處理器作為運算核心,搭配作為系統管理的Arm處理器,特別強調虛擬化網路卸載能力。

Pensando早期的成功應用案例,是為NetApp提供搭載於A400儲存陣列的加速卡晶片。而在2021年中,Pensando有了數項重要發展,包括與HPE、Elastic、Splunk、Guardicore、ServiceNow等廠商,達成合作協議,將DSC介面卡用於搭配這些廠商的產品,提供網路、加密與安全性方面的運算卸載功能。

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HPE與Pensando的合作, HPE的ProLiant系列與Apollo系列伺服器,以及Edgeline融合邊緣系統等產品線,日後都可預載Pensando的DSC卡。事實上,HPE這半年多來,對於整合DPU產品十分熱中,在與Pensando達成合作協議前不久,便與另一家DPU新創廠商Nebulon宣布合作,將Nebulon的SPU卡引進HPE伺服器產品上。

 

Pensando的DSC加速卡

新創DPU廠商Pensando在2021年大幅擴展版圖,與HPE等多家廠商合作,將其DSC加速卡搭配這些廠商的產品,提供網路、加密與安全性等運算卸載功能。

圖片來源:Pensando

 

值得關注的剝離硬體業務風潮

前面在介紹Vast Data時,我們提到,該公司在今年宣布脫離硬體業務,轉為純粹的軟體供應商。事實上,這不是孤立現象,自2020年底迄今的一年多,至少有3家重要儲存廠商宣布脫離硬體業務──除了Vast Data,還有已改名為Silk的老牌全快閃儲存陣列供應商Kaminario,以及Scale-out檔案儲存伺服器供應商Qumulo。

這幾家廠商都放棄由自身來承包硬體,轉而與第三方硬體供應商合作,藉此減輕財務負擔,提高業務彈性。在這幾家廠商之後,市場上流傳著還有數家廠商有意跟進剝離硬體業務的消息,然而,這樣的轉型是否會成為趨勢,值得密切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