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Justin Chrn on Unsplash

伊朗國營的石油精煉與配銷公司(National Iranian Oil Products Distribution Company,NIOPDC)周二(10/26)傳出遭到網路攻擊,使得境內的近4,000個加油站停止運作,大約持續了數個小時才復原。

根據外電報導,NIOPDC一開始以為是技術問題,後來才向媒體透露應是遭到國家級的駭客攻擊,但並未公布駭客來源。《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則說,該攻擊並未破壞NIOPDC的燃油運送,只是摧毀了加油站的網路管理功能。

雖然伊朗懷疑是國家級駭客所為,不過攻擊事件發生在伊朗民眾擔心油價調漲的時刻,而且不管是加油站的插卡顯示器或是路上的NIOPDC電子看板,都秀出了來自駭客的訊息,例如宣稱加油免費或是要求NIOPDC提出不能加油的解釋等。

伊朗的火車系統在今年7月遭到駭客入侵,當時駭客變更了火車的資訊顯示系統,向大眾宣布火車因網路攻擊而誤點了,也要乘客打電話去投訴,並在螢幕上顯示伊朗最高領袖阿里·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辦公室電話。

雖然伊朗政府向媒體透露NIOPDC攻擊事件應是由國外駭客所為,不過伊朗亦身為全球主要的駭客攻擊來源,根據微軟的統計,從去年7月到今年6月間,最活躍的國家級駭客前三名為俄羅斯、北韓及伊朗,在所有的國家級駭客攻擊行動中所占的比例分別為58%、23%與1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