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kedIn

微軟旗下的人才社交網站LinkedIn資深副總裁Mohak Shroff周四(10/14)宣布,將於今年關閉LinkedIn於中國的在地化服務,並將以單純的人力銀行程式InJobs取代,也暗示這是受到中國監管要求而不得不的決定。

LinkedIn創立於2003年,在2014年進入中國市場,推出領英中國,提供在地化的人才媒合服務,微軟則是在2016年以262億美元收購了LinkedIn。

在14日當天,Shroff與領英中國總裁陸堅同時發出了公告,有別於Shroff的坦白,陸堅的公告顯得保守許多,僅說將更專注地幫助用戶連結職業機會,協助雇主找到理想的候選人,將調整策略,於今年發表一系列的新產品與服務,聚焦於連接職業機會的價值,不再涵蓋用戶原創內容的發布及互動功能。

至於Shroff則揭露了更多的內情,他說他們知道要在中國經營當地版本的LinkedIn代表必須遵守中國政府對於網路平臺的要求,儘管他們強力地支持言論自由,但配合中國政府是為了替LinkedIn在中國與全球的用戶創造價值,在此同時,LinkedIn也建立了一套清楚的規則,以在必要時重新評估中國版的LinkedIn。

上述策略讓LinkedIn在中國運作了7年多,協助中國用戶尋找工作,彼此分享及了解最新的資訊,然而,LinkedIn發現他們的確協助當地用戶找到了工作與經濟機會,但在分享及取得最新資訊等社交層面上並未取得同樣的成功。不僅如此,LinkedIn在中國還面臨了更嚴峻的經營環境,以及愈來愈嚴格的法規要求,使得LinkedIn決定在今年內關閉既有的中國版本。

Shroff表示,LinkedIn在中國的新策略將會專注於協助當地人才尋找工作,以及協助中國企業尋找合適的人才,準備在今年推出獨立的InJobs程式,這將是個單純的人力銀行程式,不再包含社交回饋或是文章分享功能。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領英中國在今年3月就曾暫停新用戶的申請,原因是中國要求領英必須好好管控平臺上的內容,同時該平臺上有不少人權活動家、學者與記者都收到領英的通知,表示他們的個人檔案因包含被中國禁止的內容而被封鎖。

看起來是中國政府對於領英用戶所張貼的內容有意見,與其大規模地監管平臺上的內容,LinkedIn選擇了更簡單、更不容易招致批評,也不必過於違心的作法:只提供單純的人力銀行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