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白宮

美國白宮在周三(10/13)主辦了一場對抗勒索軟體的線上會議,邀請全球逾30個國家共同參與。不過,專門報導網路安全議題的美國媒體《The Record》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未出席這場會議是因為它們並未受邀。

這幾年來勒索軟體侵襲了全球的重大服務與商業,從學校、銀行、政府機關、醫院、能源、運輸到食物產業,無一未曾淪為勒索軟體的受害者。根據白宮的估計,去年一整年全球所支付的勒索軟體贖金為4億美元,而今年第一季的贖金亦已達到8,100萬美元。於是美國召開了此次會議,打算結盟全球以對抗勒索軟體。

美國已列出了4項對抗勒索軟體的作法,包括摧毀勒索軟體基礎架構與駭客,增強對勒索軟體的防禦能力,避免駭客透過加密貨幣來洗錢,以及利用國際合作來打擊勒索軟體的生態體系,同時解決勒索軟體駭客的安全港問題。

參與本周會議的國家包括澳洲、巴西、加拿大、捷克、法國、德國、印度、以色列、義大利、日本、肯亞、墨西哥、紐西蘭、南韓、新加坡及英國等逾30個國家,不過,中國與俄羅斯並未參與。《The Record》則引述未具名的白宮官員報導,這次美國並未邀請中國及俄羅斯。

白宮表示,美國持續與國際上的聯盟合作,要求特定國家對惡意的網路活動負責,在過去幾個月,美國發現了幾起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惡意網路行為,便受到國際間的廣大支持。

上述可能是中國與俄羅斯未受邀的原因之一,不過,美國亦指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已經討論過相關的問題,美國明白地要求俄羅斯政府解決境內藏匿勒索軟體駭客的問題,且俄羅斯已採取了某些步驟,美國期望俄羅斯之後將會採取更多的行動。

白宮也解釋,其它國家未受邀的原因很多樣,這既不是美國第一次舉辦國際會議,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未來也期待與更多的國家接觸及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