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Verizon

Opensignal近日公布了全美的5G體驗調查,顯示全美5G平均下載速率最高的地方在紐約州,但5G可得性最高的地方為伊利諾州及德州,東岸的11個州都擁有不錯(Good)的遊戲體驗。而雖然所有州的5G影片經驗都不錯,但有些5G手機用戶並未察覺到更好的影片串流品質,原因是他們所訂閱的5G方案只是入門款,使其影片解析度受限。

之前PCMag曾針對T-Mobile、AT&T與Verizon在美國的5G服務覆蓋率與速率展開調查,發現T-Mobile不管是在5G覆蓋範圍或平均速率上,都勝過其它兩家業者。

這次Opensignal調查的則是在美國50州及250個城市的5G體驗,包括5G可得性、5G下載速率、5G遊戲體驗及5G影片體驗等。

調查結果顯示,5G可得性最高的前6個州依序是伊利諾州、德州、內華達州、夏威夷州、紐澤西州與羅德島,這些州的5G可得性皆超過25%。

至於5G下載速率最高的前6個州,則是紐約州、馬里蘭州、紐澤西州、維吉尼亞州、羅德島與夏威夷州,它們的平均下載速率依序是114 Mbps、99.8 Mbps、98.3 Mbps、92.3 Mbps、89.4 Mbps與88.9 Mbps。總計有26州的5G下載速率超過70 Mbps。

在5G遊戲體驗上,前6名的州別是紐約州、紐澤西州、北卡、南卡、羅德島與馬里蘭州。影片體驗的前3名為內布拉斯加州、佛蒙特州與南達科他州。

Opensignal指出,光是5G的網路速度並不足以全面理解使用者的行動體驗,以影片體驗為例,前幾名的5G下載速率都不高,且下載速率也只是決定影片體驗的其中一個因素,其它因素還包括延遲、一致的吞吐量、與內容供應商的對等連結、智慧型的快取系統,以及網路最佳化的措施等,例如業者限制了影片解析度或是抑制像是YouTube的流量,都會影響使用者的影片經驗。

此外,就算已經是換了5G手機的5G用戶,也不見得能夠體驗到更好的5G影片,因為包括AT&T、Verizon與T-Mobile,都限制了入門款5G吃到飽方案的影片品質,於是就算所處位置擁有快速的5G下載速率,也無法看到品質更佳的影片。

若以所調查的250個美國城市來看,5G可得性最高的前5名,是德州的麥克艾倫-愛丁堡-使命都市統計區、芝加哥都市區、邁阿密西棕櫚灘、德州布朗斯維爾-哈林根都會區,以及大休士頓都會區,它們的5G可得性皆超過30%;至於5G下載速率最高的5個城市,則依序是德州的拉雷多(130.7 Mbsp)、猶他州的鹽湖城(123.4 Mbsp)、紐澤西州的紐華克(118.2 Mbsp)、華盛頓都市區(114.1 Mbsp),以及夏威夷的檀香山(108.4 Mbs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