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專注於開源與Linux新聞的FOSS News副主編Ankush Das最近撰寫了一篇文章,警告Firefox的使用者日益減少,最後可能造成使用者缺乏選擇,呼籲Mozilla應該要正視此事。

根據Statcounter今年7月的調查,位居全球瀏覽器市場冠軍的是Google Chrome的65.13%,居次的是蘋果Safari的18.64%,Mozilla的Firefox以3.45%排名第三,微軟Edge則以3.41%緊追在後。其中,Chrome與Edge都是基於Chromium專案,Safari雖然採用自家開發的WebKit引擎,但迄今並未正式釋出支援Linux的版本,換句話說,Linux社群主要的選擇,只剩基於Chromium專案的各種瀏覽器與Firefox。

不過,Das從Firefox公布的使用者資料發現,Firefox的單月用戶數已從2018年12月31日的2.44億人,下滑到今年8月2日的1.96億人,顯示這3年多以來,Firefox的用戶數減少約4,800萬名。

Das指出,Firefox一直是開源社群僅次於Chromium瀏覽器的第二個選擇,在此一大家愈來愈重視隱私的時代,強調隱私的Firefox使用人數卻逐漸下滑似乎有些諷刺,追究其原因可能包括Chrome一直是Android平台上的預覽瀏覽器,而Edge則是Windows上的預設瀏覽器,Google不斷地推薦用戶使用Chrome,且有些網路服務僅支援Chrome瀏覽器。

不過,除了上述瀏覽器的市場優勢之外,Das也點出Firefox值得改善的地方,包括Firefox每次的大幅翻修持續破壞了使用者經驗,而且在最近幾年缺乏重大的效能更新。

即使如此,Das認為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瀏覽器,且Firefox是開源環境中唯一能與Chromium較勁的競爭對手,假使Firefox消失了,那使用者再無其它選擇,此外,當絕大多數的網站都針對Chromium進行最佳化的時候,原本採用Firefox的使用者也將被迫轉移至其它瀏覽器。

此外,Firefox依然有其它的存在價值,包括它不斷地強化使用者隱私,也有更多的客製化能力。Das建議,為了維持瀏覽器世界的平衡,使用者應該共同對抗其它瀏覽器的反競爭作法,且開始使用Firefox,另一方面亦呼籲Mozilla應該要正視此事,努力改善使用者經驗,否則像他這樣長年使用Firefox的用戶,都得在Firefox大幅變更介面之際暫時切換至其它瀏覽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