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um近期發布一份報告,調查臺灣2021年大學生最理想的雇主排名。圖為工程與IT科系學生票選前100名的企業。

圖片來源: 

圖/Universum

重點新聞(0702~0805)

 大學生理想企業排名   Google   半導體企業 

2021臺灣大學生最理想企業排名:Google最受IT人才青睞,半導體企業排名大幅提升

全球人才招聘顧問公司Universum近期發布一份報告,調查臺灣大學生2021年最理想的雇主排名Top 100。調查對象涵蓋37所大學超過8,000位學生,在商科、工程/IT、自然科學、社會/人文/教育、法律、醫學/健康等6大領域的理想企業排名。

Universum指出,這次調查中,科技巨頭Google仍蟬聯商科及工程科系學生最青睞的公司,台積電則取代Google成為自然科學學生的首選企業,星宇航空更首次上榜,獲商科、工程及自然科學學生票選為最具吸引力的前30家公司之一。若以工程領域來看,半導體公司今年更受學生青睞,ASML的排名從去年41名躍升到第6名,美光科技從去年第26名提升到14名,應用材料也從去年27名提升到15名。

今年的研究也顯示,薪水是臺灣學生就業的首要考量,這與去年的調查結果有明顯差異,去年影響學生就業選擇最重要的因素,是該公司能否成為將來換工作一大利基,今年這個選項跌至第四名了,友善的工作環境、就業保障這兩個因素,則分別提高至第二及第三名。是否擁有靈活的工作環境,也提升到第七名。

Universum更提醒,企業在聘僱工程與IT科系的人才時,這類求職者除了看重薪酬與技能培訓,也會在意任職企業產品或服務的市場表現,相較之下,商科學生更在意未來的發展機會。因此,企業若要吸引工程相關人才,可以將產品市佔也納入溝通、宣傳的要點。

在預期薪資方面,臺灣大學生的平均預期年薪為569,659元。其中,工程與IT科系學生對薪酬的期望較高,為671,304元。(詳全文

 104人力銀行   產業平均月薪   IT人力需求不減 

104數據:2021年62產業平均月薪大公開,領先群為IT、半導體、投資理財、紡織製造業

104人力銀行取樣29萬筆薪資資料發現,不分職務、年資與學經歷,2021年全體62產業平均月薪為4.2萬元,其中22個產業(大約三分之一)高於全體平均,其他三分之二低於全體平均。其中,月薪平均高於5萬的「遙遙領先群」,包括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半導體業、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以及投資理財相關業,其中,鞋類/紡織製品製造業,意外成為進入領先群的黑馬,主要因爲產業升級轉型、海外營收分潤與加碼外派津貼,使得平均薪資提升。

另一項數據則顯示,104人力銀行7月份職缺數來到72萬個,最缺人的前兩大產業,分別是電子資訊 /軟體/半導體業需要15.8萬人,以及一般製造業需要11.4萬人。這與前三年同期不同,2018~2019年徵才需求最大宗的是住宿餐飲服務業及一般服務業,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退居到第4與第5名。

 Google   薪水試算工具   遠距辦公 

Google發布遠距工作薪資試算工具,薪水調降幅度高達25%引員工反彈

外媒CNet報導,Google在6月底發布了一個內部工具「Work Location Tool」,用來在員工要申請更換辦公室或完全遠距工作之前,先幫員工試算,搬遷到其他地區後薪水將會如何調整。這是因為,Google的CEO Sundar Pichai已經在5月宣佈,計畫將讓20%的員工永久的遠距工作,另外20%的員工可以從現有Google各地區的辦公室中,選擇想要任職的工作地點。其他6成的員工則可以選擇採取混合辦公的形式,一周內有幾天進辦公室、幾天在家辦公。

不過,Google也指出,如果員工要求轉換到新的工作地點,他們的薪水會根據當地的生活水平重新調整,這意味著,大多從舊金山或紐約搬遷到其他地區的員工,薪水將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CNet更在近期一篇報導中指出,一位在舊金山工作的Google員工選擇遠距工作後,根據工作地點試算工具,薪資甚至會因此下調25%,減薪幅度也激起了員工的反彈聲浪。部分無法接受薪資縮水的員工,更已經遞出離職申請。

 Google   臉書   疫苗施打政策 

臉書、Google要求美國員工必須打疫苗才能回公司上班

由於美國COVID-19疫情復燃,Delta類型病毒近日造成美國感染人數驟增,美國政府已率先要求公家機關員工必須接種疫苗,也促使原本已準備讓員工回公司上班的科技大廠做出回應。臉書及Google近日分別宣布,美國員工必須完成疫苗接種後才能回公司。

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指出,Google將推動二項新措施,首先,任何人進公司上班者必須完成接種,這項要求會在幾周內先在美國實施,再擴及到其他國家。其次是考量到Delta感染有擴散趨勢,Google將延長員工在家上班的期限到10月18日。

另一方面,臉書也對媒體證實有類似計畫。臉書指出,等公司辦公室重開後,會要求任何在美國辦公室上班的人需完成疫苗接種,但實施仍需視各地狀況和法規而定。(詳全文

 蘋果   人才流失   擴大設點 

蘋果面臨人才流失,傳加速向矽谷外設點

彭博報導,蘋果面臨人才流失,促使這家科技巨擘策畫在更多地方設點,向矽谷以外地區伸出尋才觸角。報導指出,矽谷大小科技公司雲集,使蘋果面臨眾多挑戰。一來競爭者如Google、Amazon、Netflix等公司挖角,造成人才流失。二來,矽谷科技產業推升灣區房價、物價高漲,不少蘋果員工為了負擔子女學費及未來儲蓄,而決定搬到其他生活水準與物價較低的城市。

為此,蘋果內部加速評估在其他城市或國家設點的計畫,以開闢人才來源。消息人士指出,負責Apple Silicon開發的硬體資深副總裁Johny Srouji及網際網路軟體及服務資深副總裁Eddy Cue已率領多方設點的計畫。Srouji是這項計畫支持最力者,他的部門近年已經在德州、佛州、麻州、聖地牙哥,以及以色列、德國和亞洲設立據點,Cue的部門也已經在洛杉磯及納許維爾設點。(詳全文

 Gallup   員工敬業度   生產力損失 

Gallup分析:不敬業員工帶來的生產力損失高達年薪18%,如何提升員工敬業度成企業一大課題

根據全球企業績效管理顧問Gallup近期發布的2021年全球工作場所報告指出,敬業投入工作的美國員工,大約只有20%,這個數字比去年減少了2%。也就是說,企業平均有8成員工都是不投入的員工(not engaged),或是消極怠工的員工(actively disengaged)。

Gallup更在一篇文章中分析,這些不敬業員工對企業帶來的生產力損失,大約等於他們年薪的18%,換句話說,每一個不敬業的員工會造成18%的薪水浪費。以一間有1萬名員工、平均年薪為5萬美元的公司來說,每年的生產力損失就超過6,000萬美元,若企業要將這些無心工作的員工取代,所費成本更可能高達該名員工年薪的1.5~2倍。為了減少損失,企業如何讓員工願意持續投入工作,成為一大關鍵。

對此,企業可能認為,加薪是一個解方。但Gallup分析指出,薪水不是萬能的,要加薪超過20%才有辦法把主管重用的人才挖走,但這個方法對無心工作的員工來說,一點用都沒有。Gallup建議企業,要留任並提升員工對工作的參與度,需要有良好的人事管理技巧,管理者要懂得與員工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設定目標並建立問責機制,透過個性化的績效管理,更能讓每位員工發揮自己的能力,提升員工的工作體驗。(詳全文

 後疫情時代   員工技能培訓   效益衡量指標 

疫情提升企業對員工技能培訓的投資,但投資真的帶來回報了嗎?

哈佛商業評論近期一篇文章指出,疫情帶動企業走向數位科技、自動化與AI之後,企業也隨之增加了員工技能學習與發展(L&D)的投資,雇主更願意透過員工訓練,讓員工熟悉新科技或工具,來提升工作效率。但是,Linkedin的一項調查發現,企業用於評估員工培訓成效的指標,大多都是軟性的指標,比如課程完成度、滿意度分數和員工反饋,很少有企業使用更嚴格的指標,比如員工留職率、生產力或企業營收的增長,來評估員工受訓的成果。

因此,文章也提到,為了衡量員工技能訓練帶來的成效,有4項指標設定可以成為企業的參考。一是成本,企業應將培訓計劃所花費的總成本相加,來與直接聘僱新人、遣散舊員工所耗費的成本相比。二是要建立生產力指標,量化員工學習技能後,帶來效率或生產力的變化,比如在學習Python作為新工具後,如何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三是要設立員工對工作穩定性與滿意度的指標,比如員工留任率會是一個很好的參考標準。四是由受訓員工的主管、合作團隊來對該名員工評分,而非由員工自評,藉此來衡量員工的培訓成效。(詳全文

 中信銀行   數據團隊   人才管理 

中信銀行如何管理上百人數據團隊?讓技術專家依能力各司其職是關鍵

2018年初,中國信託銀行(簡稱中信銀行)成立了數據研究發展中心,從設立初期僅有一人,到現在已擴大為百人團隊,更在去年初正式升級為數據暨科技研發處,主要負責銀行及金控AI技術研發、策略制定,及全行的數據治理。

中國信託銀行數據暨科技研發處處長王俊權,便是這個百人團隊的一號員工。帶領團隊3年多來,王俊權坦言,在第一年摸索過程中,發現最大的議題是AI工程師如何具備業務領域的知識。因為,對於工程師而言,在乎的是自身技術含量能否持續優化,如果要讓醉心於技術的人才了解業務知識,對他們而言非常辛苦。

發現這個狀況後,王俊權選擇調整組織分工,讓研發人員專注在研發,無需與業務單位PM溝通,當研發人員安心後,就能專注開發技術。若是對科技、分析、策略有興趣的人才,則重壓在商業分析師或數據規畫師的角色,負責對外溝通協調。他認為,這樣的分工,才能夠長治久安地管理科技研發組織。(詳全文

 更多IT人才動態 

1.外媒指出,西門子正在擁抱遠距工作以招攬技術人才(詳全文

2.Dropbox公開自家工程師職務能力框架,不同類型技術職人技能和職涯發展階梯大公開(詳全文

責任編輯/翁芊儒

圖片來源/Universum、104人力銀行、Gallup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