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際特赦組織與17個媒體的聯合調查,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內10多名前後任官員的手機,也可能被植入Pegasus間諜程式,但法國網路安全局並未對外證實此事。(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emmanuelmacron)

衛報(The Guardian)於本周報導,法國的網路安全局ANSSI在當地3個媒體記者的手機上發現間諜程式Pegasus的蹤跡,其中一家媒體已準備展開法律行動。

ANSSI的調查始於非營利組織禁忌故事(Forbidden Stories)、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安全實驗室(Security Lab)與全球17個媒體在7月下旬發表的Pegasus專案調查報告,指出它們握有一份多達5萬筆電話號碼的名單,為以色列駭客公司NSO Group的客戶鎖定的攻擊對象,企圖利用NSO所打造的Pegasus間諜程式滲透這些手機。

該報告受到矚目的原因是,NSO標榜只提供駭客工具予用來打擊恐怖主義與犯罪行動的各國政府,但Pegasus專案卻發現,名單上不乏來自全球的記者、異議人士與政治家,估計名單上至少有180名記者。

ANSSI的調查則顯示,法國的確有3名記者的手機曾被植入Pegasus,包括一名國際電視台France 24的資深記者,另外兩名記者則是來自法國調查網站Mediapart的Lénaïg Bredoux與Edwy Plenel。

記者們對於手機被監控感到憤怒,也擔心會波及與之聯繫的各國消息來源,且該名隸屬於France 24電視台的資深記者手機曾分別在2019年5月、2020年9月及2021年1月被Pegasus入侵。根據報導,France 24電視台已準備採取法律行動。

不只是記者,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15名法國的前後任官員,都在名單上,只是ANSSI並未對外證實這些官員的手機是否曾被入侵。

至於NSO則持續否認禁忌故事與國際特赦組織所拿到的名單,是客戶的Pegasus攻擊對象,並說馬克宏不會是任何客戶的攻擊目標,不過,以色列政府已開始調查NSO,也召開了緊急會議來評估Pegasus專案對該國資安領域可能造成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