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美國電信業者Verizon於本周宣布,自明年起該公司所銷售的Android手機將內建由Google打造的Messages,這是基於豐富通訊服務(Rich Communications Service,RCS)標準的傳訊程式,而Verizon也是繼T-Mobile與AT&T之後,美國第三家採用Messages作為Android手機內建傳訊服務的電信營運商,意謂著這三家業者的Android用戶未來將可藉由Messages互相傳訊。

RCS為新一代的通訊協定,主要用來取代傳統的SMS簡訊服務,它的功能已可凌駕坊間的傳訊程式,包括能夠呈現聯絡人的線上狀態,也具備聊天室、表情符號、位置分享、檔案分享等功能,也能在通話過程中進行多媒體內容的分享,有不少電信業者都開發了自己的RCS服務。本周Verizon的宣布代表美國前三大電信業者,都決定採用Google基於RCS所打造的Messages,作為內建的傳訊服務。

根據GSM協會的統計,全球已有90家電信營運商提供RCS服務,每月使用RCS的用戶數已超過4.7億。

明年起Verizon所推出的所有Android手機都將預載Messages,Messages除了具備上述的RCS功能外,也提供端對端的通訊加密傳輸。

Verizon說明,藉由與Google的合作,Messages將利用Verizon的網路與RCS傳訊服務來提供一般使用者的無縫傳訊經驗,此外,它們也將合作建立基於RCS的商家與消費者之間的傳訊生態體系。

過去在Android平臺上使用的傳訊服務是分裂的,不像蘋果以iMessage統一所有的iOS平臺,Google則打算藉由Messages整合Android平臺上的傳訊經驗,不少媒體分析,Google此舉將對蘋果造成壓力,因為Android用戶彼此間可透過Messages通訊,但若傳訊給iPhone,就必須降級使用較不安全的SMS協定。

目前Google並未釋出支援iOS的Messages程式,而蘋果現階段似乎也沒有採用RCS的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