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DoD)

美國國防部(Department of Defense,DoD)周二(7/6)宣布,由於這些年來的需求變化,將中止由微軟獨家贏得的《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合約,另外發起《聯合作戰人員雲端能力》( Joint Warfighter Cloud Capability,JWCC)合約,代表微軟已經到手的100億美元JEDI訂單就這麼飛了。

DoD在2018年提出JEDI招標案,目的是為了翻修國防部的運算基礎設施,以讓它能跟上現代化的IoT、人工智慧及大數據分析等雲端應用,也得整併某些舊有的基礎設施,合約年限約為10年,總預算高達100億美元。該專案採行贏者通吃政策,亦即只有一家業者能夠得標,然而,微軟卻在2019年擠下呼聲最高的Amazon,取得了JEDI合約,這使得Amazon同年就向專門處理與美國政府之爭議的索賠法院(United State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提出抗議,宣稱是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從中作梗,最後法官在去年2月祭出了臨時禁令,阻止DoD與微軟執行JEDI合約。

原本2020年就要展開的JEDI專案一直延宕迄今,DoD表示,由於這些年來的需求變化、漸增的雲端運算能力,再加上產業的進步,JEDI已不再能滿足國防部的需求。DoD資訊長John Sherman解釋,在研礙JEDI專案的當下,通訊服務供應商技術與雲端運算能力都不若現在成熟,隨著DoD開始推動《Joint All 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 》、AI與《Data Acceleration》專案,再加上使用者需求的改變而必須透過多雲環境來執行任務,因而有必要開啟一個新的方向。

雖然取消了JEDI合約,但DoD重新規畫了JWCC合約,不再要求由單一業者執行,而是一個多雲,由多家業者負責的不定期交付/不確定數量(Indefinite Delivery-Indefinite Quantity,IDIQ)合約。

不過,目前美國國防部還是限定只有微軟與Amazon能夠提出JWCC合約的建議提案,因為唯有這兩家業者的雲端能力符合DoD的需求,但若有其它業者自認為能夠滿足相關需求,DoD也願意與之進行討論。

微軟同一天即發表了聲明,表示尊重且接受國防部的決定,畢竟藉由關鍵技術的升級來保障美國的安全,比任何單一的合約都還要重要。

只是微軟也不忘數落Amazon,負責美國受監管產業的微軟企業副總裁Toni Townes-Whitley指出,自從DoD遴選微軟作為JEDI專案合作夥伴以來已有20個月之久,這件事彰顯了一個立法者必須關注的問題,亦即單一公司得以拖延重要技術的升級,Amazon在2019年11月針對JEDI合約提出抗議,迄今尚未結案,且估計法院還需要一年才能作出最終決定,且之後Amazon還可能提出上訴。

此外,Townes-Whitley強調,國防部放棄JEDI合約並不能改變DoD信任微軟的事實,從一開始選出微軟,到之後於法庭上捍衛遴選過程,就算無法與DoD合作展開JEDI,但微軟為JEDI所作的投資,將讓微軟成為未來國防部合約的強大競爭對手。

消息曝光的當天,微軟股價還微幅上漲了0.01美元,以277.66美元作收,至於Amazon股價則有4.69%的漲幅,收盤價為3675.74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