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Docker Enterprise的雲端運算服務廠商Mirantis,更新其Kubernetes IDE,推出第5個主要更新版本Lens 5,這個版本整合雲端集中式服務Lens Spaces,供企業開發團隊在雲端原生開發空間中,方便地進行協作。Lens 5還讓開發團隊能在Kubernetes儀表板,使用安全多方法來存取叢集,另外,新版還加入新的社群功能,包括Catalog和Hotbar,讓開發者操作Kubernetes更方便。

Lens 5的更新亮點便是Lens Spaces,這是一個能與Lens無縫協作的新雲端服務,使Kubernetes相關團隊可在這個整合環境,協作並且進行存取控制。用戶在Lens桌面應用程式註冊並登入Spaces後,就可以查看有權存取的叢集,官方提到,透過Spaces存取叢集,會比過去的操作方法更簡單,用戶不在需要瀏覽或是剪貼本地kubeconfig,來設定Lens連接至新叢集。

在Spaces中,管理員配置的RBAC和角色存取控制,就能夠直接配置用戶的叢集存取,因此用戶就不再需要搜尋、下載或是發送電子郵件來設定kubeconfig,而能夠直覺方便地存取叢集。Lens Spaces背後所使用的技術,官方稱之為叢集連接(Cluster Connect),讓用戶可以將任何Kubernetes叢集連接到Spaces,而不需要在防火牆上啟用入站連接埠,所以開發人員和營運人員,便可以從任意的地方存取Kubernetes叢集。

管理者透過創建Spaces,配置叢集和用戶,簡單地將特定叢集和用戶擺放至同一個Spaces中,便是授與用戶存取叢集的權限,同樣管理員也可以從空間中刪除叢集,來撤銷用戶的存取權限。Lens Spaces讓管理者替用戶和團隊,預定義在Space中共享叢集的權限,並且提供直觀的工具,以減少人為錯誤,並且能夠快速修復錯誤配置。

另外,在Lens 5中,官方還推出新的UI元件Catalog,供用戶收集Kubernetes叢集,以及自定義的Lens檢視圖、網路連接、服務和自動化等相關資源,只要在Lens中的專案使用Catalog,就能透過組織工具和叢集,來改善工作效率,Lens Spaces管理員也能夠創建所有成員都可以使用的集中目錄,來簡化跨團隊和專案所使用的工具,並且標準化工作方法。

為了提高建構效率和簡化工作流程,官方這次還推出了稱為Hotbar的UI元件,可改善用戶操作Lens的體驗,Hotbar能夠自動化用戶的工作流程,來達到提升效率的目的。藉由指定Hotbar項目的標籤、顏色和圖標,來安排動作的優先度和操作順序,用戶能創建和切換多個Hotbar,以使用不同的配置和工作區,藉由將特定的叢集、自動化和Catalog檢視圖放到HotBar中,就可快速個人化操作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