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未來雲端市場仍會繼續成長,但對供應商而言,真正的機會將出現在邊緣、5G與AI等應用。(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本周公布了2020年全球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的市場調查報告,指出去年該領域的市場規模比2019年成長了40.7%,達到643億美元,前五大服務供應商依序是Amazon、微軟、阿里巴巴、Google及華為,而且光是這5大業者,在IaaS市場的占有率便高達80%。

Gartner研究副總裁Sid Nag指出,除了因疫情推動了IaaS市場的成長以外,這些超大型的服務供應商持續擴建它們的分散式雲端與邊緣解決方案,進一步將公有雲的觸角延伸到私有雲及就地部署,以解決各組織對於資料主權、工作量可攜及網路延遲的相關需求。

在2020年的表現上,Amazon的IaaS公有雲營收達到262億美元,市占率高達40.8%,居次的微軟為127億美元,市占率為19.7%,排名第三的阿里巴巴也以61億美元的營收取得9.5%的市占率。至於Google只名列第四,在去年的營收為39億美元,僅占市場的6.1%。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五大業者中,Amazon在去年的成長率是最低的,比起2019年,Amazon僅成長28.7%,但微軟、阿里巴巴與Google都分別有59.2%、52.8%及66.1%的成長。

然而,成長最快的卻是排名第五的華為,華為2020年的IaaS營收為27億美元,市占率僅有4.2%,但華為去年的成長幅度高達202.8%,首次擠進前五名。不過,華為的相關營收有超過9成來自於大中華區市場。Nag說,華為在2019年之後即從銷售設備轉移到大量投資雲端業務,並於去年開始展現成效。

Nag預測,未來雲端市場仍會繼續成長,但對供應商而言,真正的機會將出現在邊緣、5G與AI等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