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photo by Super Straho on unsplash

反烏托邦成真:彭博報導,電商大廠Amazon利用人工智慧(AI)為數十萬送貨員做績效考核,太差的可能因此被炒魷魚。

Amazon自2015年起提供Flex送貨服務並標榜同日到貨(Same Day Delivery),前後有數百萬人曾經以約聘人員身份擔任過Flex送貨員。報導指出,這些送貨員必須先下載一款Amazon提供的手機App,這App可提供工作指派、輪班、問題通報,但它另一個角色是管理(或監控)。

送貨員發現,Amazon利用這App及其背後的AI演算法,來監控為這些人工作的一舉一動,像是是否準時到收發站,是否將貨物放到指定的窗口或有沒有小心放好。這些資料都被蒐集並用於工作績效的判定,過程中幾乎沒有人為介入。送貨員根據績效被評等為四等,他們也需透過送貨表現來力爭上游。

然而AI評等是不通人性的。報導中有一名送貨員因為車輪被釘子刺破無法送貨,另一名員工則因為收件人住處門禁森嚴,又不接電話導致送貨時間延遲,導致他們被調降評等。他們雖然又花了好幾個禮拜爬回優等,但後來分別因違反Amazon服務條款及未達標準,而遭到解僱。

由於提出申訴需要支付200美金,因此被炒的人多半放棄上訴。另一名前送貨員則直言他們不可能跟AI爭出勝負。

報導指出,全球Amazon 員工有400萬人曾經下載過這款App,這在Amazon內部被視為一項成功專案。

Amazon回應這些抱怨是零星個案,該公司總是清楚和送貨員工溝通績效評核,而有任何上訴他們也會詳細調查。

不過這並非Amazon第一次被指出以AI監控員工。今年CNBC報導,Amazon以具備AI功能的攝影機監視送貨員,包括有沒有遵守交通規則、扣安全帶,開車有無分心、打呵欠,或是緊急煞車等,甚至在偵測到送貨員看到如「停」字標誌卻未停車,或未保持適當車距時,還會發出語音警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