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與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合作,打造隱私資料共享平臺Mozilla Rally,用戶可以選擇授權群眾外包專案存取他們的瀏覽資料,在促進網際網路發展的同時,兼顧隱私安全。

官方提到,網路使用者的資料很有價值,但是長期以來,線上服務通常在用戶不知情下,竊取或是交換使用者的資料,無論是隱私侵犯或是過濾泡泡,都是監控資料經濟的產物。而更佳的作法是可以在考量公眾利益的前提下,由用戶積極同意資料被存取,而非在沒有發言權的情況,被其他企業獲取資料。

為了滿足資料供給方與需求方的需求,Mozilla和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發展出了Mozilla Rally平臺,這是針對以隱私和透明度為核心的瀏覽器建置,讓用戶能夠控制他們的資料,並且授權瀏覽資料給研究專案,以實現更好的功能與體驗。Rally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平臺,Rally專案負責人Rebecca Weiss表示,將人排除在資料政策之外,不只損害個人,同時也傷害了社會與網際網路,而在Rally中,用戶可以選擇誰能夠從他們提供的資料中受益。

Rally平臺的運作方式,需要由使用者在瀏覽器中安裝Rally擴充套件,目前僅在Firefox上提供,Rally套件會要求使用者提供人口統計資料,有助於平臺理解Rally社群的組成與代表性,用戶可以決定要透露多少資料,在Rally平臺與研究合作者共享資料之前,平臺也會徵求用戶的同意。

每一個與Rally平臺合作的研究,都需要有明確的重點、資料要求和特定目標,在用戶註冊之前,Mozilla會明確讓使用者知道他們所合作的研究單位、收集的資料,還有資料去向和被使用的方式,當用戶加入Rally平臺,資料便會開始與研究專案共享,當用戶要求或是研究結束,則資料共享便會停止。目前Rally僅供美國19歲以上的Firefox桌面用戶使用,未來將會陸續開放給其他瀏覽器和地區用戶。

在安裝Rally擴充套件之後,Firefox工具欄便會出現Rally的圖標,隨時點選圖標可以更新配置、加入或是退出共享,官方強調,他們只會收集用戶明確同意的資料。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提到,由於線上活動不斷對用戶進行實驗,以最大化參與度和利潤,但是長期下來的負面影響,就是當學術單位嘗試在線上做實驗時,卻受到阻擾。

目前Mozilla Rally上有兩個合作的研究計畫,其一是Political and COVID-19 News,來自協助Mozilla制定Rally研究計畫的普林斯頓團隊,研究人們在線上服務中,接觸到的政治和COVID-19錯誤資訊,接下來Mozilla還會和史丹佛大學合作,進行Beyond the Paywall學術研究,以更了解新聞消費和人們對新聞的重視程度,有助於在線上市場建立起永續的新聞經濟。

Mozilla建構了一項創新,且由使用者意願所驅動的資料共享平臺,官方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要證明公平資料市場的存在,使得每一方都受到公平對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