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去年疫情爆發的時候,如果企業有提早部署,今年這一波就能應付得比較從容。」紡織大廠聚陽實業的資訊部經理謝孔超表示,近期這一波疫情爆發,不到5天就從二級警戒升到三級,若企業去年沒有研擬持續營運計畫、IT沒有做好準備,難以在短短幾天內全部到位。不過,聚陽從去年開始,就已經規劃了居家上班、分艙分流的機制,更在業務端導入了3D打樣、VR展示等新技術,因此在這波疫情中,更能快速因應工作模式的轉變。

謝孔超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後,各國的商務往來大幅降低,許多聚陽的國外客戶被迫轉為在家上班,「我們作為供應商,大部分的商業行為都要配合客戶調整。」為了克服與客戶的線上協作挑戰,聚陽去年開始加速採用公有雲服務,採購微軟O365來進行遠距協作,不只將Line與Teams作為主要聯繫工具,連帶在今年的IT策略上,也增加了對雲端的投資。

除了雲端,聚陽今年也將資安列為IT投資的一大重點。不只是因為去年臺灣資安事件頻傳,不少大廠都傳出了駭客攻擊事件,同時也因疫情帶動了遠端協作需求,讓原先只有內網能存取的資料,也能從外部連回來存取,增加了資安防護的挑戰。

聚陽去年也導入了IT事件回報系統,讓內部員工在回報IT問題時,不需再撥打分機報修,而是能透過線上系統回報,這項措施更能在疫情期間派上用場,來支援居家辦公的IT報修需求。謝孔超表示,非居家上班時期,僅有一半的IT事件採用系統報修,但在居家辦公後,由於沒辦法再撥打分機,也進一步推動了新系統的採用。

不只如此,正因為疫情期間無法與國外客戶見面,客戶較難取得打樣後的實體成衣,聚陽去年還導入了3D打樣與VR虛擬展示間的技術,先透過3D軟體模擬打樣後的成衣,再放到自行開發的虛擬展示平臺供客戶瀏覽,藉此來突破空間上的限制,促成商務上的遠距協作。

另有一家臺灣工具機製造大廠,也同樣採取不少IT對策來抗疫。例如其一,是將辦公室人員分流,讓同單位同機能的員工,分屬到不同樓層上班;二來是提供VPN遠端連線機制,讓員工能從外部連回公司來居家辦公,三是改透過線上視訊來進行會議。該製造大廠的CIO指出,疫情雖然讓企業更有意願投資視訊、居家辦公與數位雲端服務,來增加企業IT應用彈性,但在資安方面,也更考驗了企業內外整合、對外來裝置連網的管控能力。

IT與AI投資為何大增?製造業CIO分析產業動態

今年製造業的IT投資成長率大幅提升,謝孔超分析,疫情必然會帶動IT的投資成長,尤其在無法與客戶實體接觸後,面對緊急線上協作需求,自然會以IT來支持業務轉變。

謝孔超更進一步指出,大多製造業IT偏向成本優先的思維,企業較願意投資更具成本效益的IT專案,這也是為什麼以往製造業的IT投資會低於產業平均。將同樣的思維套用到疫情的局勢,企業為了維持營運,勢必得靠IT支持業務流程的轉變,才能帶動營運績效與業務成長,在IT成本與投資報酬率的權衡下,企業也就更樂意加碼挹注IT資源。

而這家工具機製造大廠CIO則推測,IT投資成長率提升原因有三,一是在原先投資不足的情況下,企業為了補強過去不足的結果;二是因製造業工廠中普遍整合了IoT設備,加上資安攻擊事件愈趨頻繁,使企業對資安展開策略性投資;三則是受到疫情影響,部份企業產生在家上班的需求,因而增加了對應的IT服務建置。

除了疫情帶動IT投資,今年製造業普遍提升對AI的投資,也是一大原因。謝孔超認為,製造業過去對AI可能帶來的效益,都還在觀望、摸索階段,但時間推進到這兩年,不只AI技術更加成熟,製造業實際落地案例也越來越多,「當企業發現AI不是空談,就會願意在這裡大力投資。」

製造業近年來以邁向智慧工廠為目標,著重運用IoT、大數據蒐集及情報流分析,來增強企業整體的應變能力。工具機廠CIO指出,為了滿足AI分析與資料蒐集需求,企業將增加對周邊設備的採購,如端點、閘道、伺服器、客製化系統、雲端等,這正是製造業AI投資顯著增加的緣故。

不過,雖然許多製造業企業,今年才開始大力投資AI,聚陽卻屬於起步較早的企業,目前已經在擴大應用的階段。謝孔超表示,聚陽目前將AI應用在內部作業流程的改善,比如在驗布時,透過AI判斷哪類布匹發生問題的機率較大,就能在進布時更仔細查驗細節,或是透過OCR來協助非結構化資料的辨識。下一步,聚陽要將AI擴大應用於商業面的決策、以及工廠製程的精進,也計畫逐步導入AIoT與AIOps的技術。

從今年新興技術的採用趨勢來看,AIoT與AIOps也在今年更受企業青睞,欲採用的企業占比更超過了產業平均值。其中,AIoT的成長,主要源於工廠端的AI應用,大多需要與IoT結合,所以在更多企業投資AI後,自然會驅動AIoT的採用。

有趣的是,要導入AIOps的企業也來到7.2%,較去年成長了5%。謝孔超認為,一大原因來自,廠商提供的AIOps解決方案更加成熟,比起靠每一家企業自行開發AI模型,來改進IT維運效率,套裝產品可涵蓋的分析面向較完整,廠商也更容易蒐集全球IT維運的資料與經驗,「只要外部條件成熟,企業就容易引進。」

工具機大廠CIO則從效益面來看AIOps成長的原因。他認為,由於各種面向的資安攻擊逐漸增加,AI能協助IT更快過濾攻擊行為,提升判斷與回應的速度,進而減少資安管理的壓力與風險。而且,面對更多、更複雜的資訊設備及系統管理工作,若能自動統計各項服務與使用率,結合資訊流與數據分析,也能更有效管理各種IT資源,甚至以自動化來減少人力維運負擔。

 相關報導  iThome 2021 CIO大調查 (下)|一般製造業IT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