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周四(5/6)宣布,Google Play上的程式將具備安全項目(Safety Section),以供開發者描述程式的隱私聲明與其它安全功能,正式的政策將會在今年第三季出爐,開發者於第四季就可於程式中嵌入安全項目,明年第二季即會強制實施。而此一安全項目的功用,與蘋果App Store在去年12月實施的隱私標籤如出一轍,都是為了讓使用者了解程式所蒐集的個資與用途。

根據Google的說法,開發者必須於安全項目中分享程式所蒐集與儲存的資料,像是精確位置、通訊錄、個人資訊、照片/影片或聲音檔案等,也必須說明相關資料的用途,例如是為了滿足程式功能或執行個人化服務等。

此外,Google也會在安全項目中提供許多開發者可自行決定是否添增的選項,例如有否加密資料,有否遵循家庭政策,標註程式需要某些資料才能運作,程式的安全項目是否經過獨立的第三方驗證,以及是否提供資料刪除能力等。

由於對開發者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因此Google選擇在本周事先宣布,但正式的政策要到今年第三季才會出爐,從第四季開始,開發者就能在Google Play的控制台,看到此一資訊宣告功能,Google Play用戶則能在明年第一季看到安全項目,但一直到明年第二季才會強制執行。

Google表示,到了明年第二季時,Google Play上所有的程式,都必須藉由安全項目來分享有關安全及隱私的資訊,包括Google自家的程式在內,屆時不管是新的程式或既有程式都必須符合此一規定,若是在Google要求下還不更新的,可能會被強制下架。

Google準備在今年夏天公布正式的政策與相關資源,未來也會陸續改善該機制,以簡化使用者的控制與開發者的部署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