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檔案儲存服務Amazon EFS現在多增加了較低成本儲存等級One Zone,當用戶擁有高比例不常存取的資料,且儲存不需要最高可用性和持久性的資料,比起Standard儲存等級,使用Amazon EFS One Zone儲存資料可大幅降低儲存成本。

Amazon EFS是一個簡單無伺服器的檔案儲存服務,可供EC2執行個體,或是ECS、EKS、AWS Fargate和AWS Lambda等容器和無伺服器服務共享資料的方法。目前Amazon EFS Standard儲存等級,可讓用戶在多個地理位置的可用區域冗餘儲存資料,提供最高等級的可用性和持久性。

而新推出的低成本Amazon EFS One Zone儲存等級,提供用戶一個不常取用資料的儲存方案,跟Amazon EFS Standard儲存等級的11個9耐用性比起來,EFS One Zone儲存等級只有3個9的可用性SLA,但仍具有與Standard儲存等級相同的彈性、可擴展性和生命周期管理功能。

AWS一次推出兩個新的One Zone儲存等級,以北維吉尼亞地區來說,Amazon EFS One Zone價格每月每GB為0.16美元,而另一個針對更不頻繁存取檔案所設計的Amazon EFS One Zone-Infrequent Access(One Zone-IA),每月每GB為0.0133美元。

One Zone儲存等級的所有文件系統,都會配置自動備份政策,使用AWS Backup來提供額外的資料保護措施,而且使用EFS控制臺創建的文件系統,預設生命周期管理政策,可以自動地移動不常用的檔案到One Zone-IA儲存等級中,藉由生命周期管理,不常存取的資料儲存成本將會降低高達92%。AWS提到,One Zone儲存等級適合用於開發、建置和測試工作負載環境,或是分析模擬、媒體轉碼等應用程式,因為這些應用程式不需要用到Amazon EFS Standard儲存等級最高的可用性和持久性。

Amazon EFS One Zone和Amazon EFS Standard儲存等級具有相同的功能、API和控制臺體驗,用戶可以透過AWS Direct Connect或AWS VPN,讓執行個體、容器和企業就地部署伺服器,儲存共享檔案。

AWS提醒,因為EFS One Zone儲存等級將資料儲存在單個可用區域中,因此當有災難發生影響可用區域時,可能會破壞該儲存等級的資料,導致資料丟失,因此對於需要最高等級可用性和耐久性的用戶,仍建議使用Amazon EFS Standard儲存等級,以便將資料存放在多個可用區域中。

不過,除非用戶變更了預測配置,否則在創建檔案系統時,系統會預設使用AWS Backup自動備份Amazon EFS One Zone儲存等級的檔案系統,資料會被備份到同地區的3個可用區域中,並且可還原到任何可用區域或是地區。

目前Amazon EFS One Zone儲存類別已在許多地區上線,包括美東、美西、南美、歐洲、非洲,而亞太則有雪梨、東京、首爾、孟買和香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