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Danielle MacInnes on unsplash

如果你是微軟長期維護通道(Long-Term Servicing Channel,LTSC)版Windows 10的用戶,請注意,微軟宣布今年下半年起,這個版本的技術支援將由原本的10年砍半成5年。

自Windows 10起,Windows更新改成每半年一次更新的訂閱模式,稱為半年通道版(Semi-annual channel),例如1909、2004、20H2以及昨天剛宣布的21H1等,每次支援18個月。針對無法經常更新的系統,微軟提供長期維護通道(LTSC)版本。Windows 10 LTSC分成兩種: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C及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 LTSC。

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C是為了無法、不得接收更新或連網,但又需要桌機介面的專用裝置而設計,像是金融業或醫療業的列管裝置、製造業產線的流程控管裝置,以及長期鎖在機櫃中的系統,像是PoS、Kiosk等而設計。

和半年更新不同,LTSC約每2、3年推出一次更新,每次提供5年主流支援及5年延伸支援,共10年的支援期間。主流支援提供功能及安全更新,而延伸支援僅提供安全更新。今年下半,就會有一個LTSC版本推出。

不過微軟本周說明,Windows 10 Client LTSC將和Office LTSC同步,技術支援將改為5年。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 LTSC,則仍維持提供10年支援期間。

微軟解釋,和客戶溝通後,他們發現許多在一般桌機安裝LTSC的用戶也認為不需要完整10年的技術支援,因為技術變動太快,客戶換新硬體才能使用新功能。微軟聲稱,針對同時需要Windows 10及Office LTSC的列管裝置或不好更新的裝置,兩者同步對於這些機器的軟體管理更為方便。

如果企業仍需要10年技術支援,企業建議或可改用Windows 10 IoT Enterprise LTSC。但其實IoT Enterprise LTSC主要適用於PoS、Kiosk等固定功能裝置,因此針對一般生產力應用,微軟仍然建議企業改成半年通道版,也就是半年更新一次。

微軟也在本周稍早桌機版Office的宣布中,表示今年下半的Office LTSC及個人版Office 2021支援期間也將全部減為5年。

購買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C 2015、2016、2019版用戶,則不受最新變更的影響。

如果有企業改變心意想轉為半年通道版,微軟昨天宣布21H1開始在Beta頻道釋出給Insiders測試方案的開發人員,並計畫「今年上半年期間」釋出給更多Windows用戶。微軟仍未說明明確時程,但媒體猜測應是落在3、4或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