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4j宣布推出企業級圖資料庫(Graph Database)雲端服務Neo4j Aura Enterprise,近一步推進圖無所不在(Graphs Are Everywhere)的目標。Neo4j Aura建構於雲端架構之上,提供自動化操作和管理功能,目前已經在Google雲端正式推出,而且也開始在AWS上的早期存取計畫,供AWS用戶嚐鮮。

Neo4j Aura讓用戶不需要自己運作DBMS,就可以使用圖資料庫,Neo4j提到,Neo4j Aura所提供的自我監控以及自我修復架構,是建立於Kubernetes以及Neo4j的因果叢集技術之上。Kubernetes是標準容器調度系統,能夠可靠且高效率地執行應用程式,跨伺服器分配程序,確保所有程序都獲得需要的資源,並且在需要的時候還能重新啟動程序,以自動修復故障。

Kubernetes內建各種演算法來更新正在執行的應用程式,但Neo4j提到,由於他們對安全更新有複雜的需求,因此無法使用內建演算法,而是利用Kubernetes可插拔設計,建置了一個Operator,使用自己的更新邏輯,但同時仍可以應用Kubernetes提供的所有功能。

Neo4j Aura使用的另外一個重要技術則是因果叢集(Causal Clustering),因果叢集是Neo4j的Raft共識演算法實作,可以讓伺服器叢集互相協作,在出現錯誤時仍可以一致地儲存資料。每個Neo4j Aura資料庫均分散在三臺位於不同資料中心的伺服器上,即便任何一臺伺服器,甚至是整個資料中心故障,仍可以保證資料安全性以及服務可用性,因果叢集和Neo4j儲存緊密結合在一起,讓資料庫之上的應用程式,感覺不到底層的故障。

因果叢集技術還被應用在資料庫升級、安全修補和按需擴展資料庫上,讓這些操作都不需要停機,Neo4j設計的Kubernetes Operator,會謹慎地調度資源來更新資料庫叢集,官方提到,用戶甚至不需要考慮這些問題,而且當系統遇到超過可負載的流量時,資料庫也會重新調整大小,避免服務中斷。

Neo4j Aura仰賴公有雲供應商的基礎設施,所提供的安全性和彈性,官方提到,Neo4j Aura用戶的資料都是端到端加密,除了傳輸使用加密協定,在後臺也使用雲端供應商內建的機制,對所有資料進行靜態加密,並且隔離在專用虛擬網路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