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確定會在Firefox 86時,預設啟用AVIF(AV1 Image File Format)。在2020年5月的時候,Mozilla首次在Firefox Nightly版本加入AVIF的支援,不過用戶必須要手動啟用該功能,才能夠在Firefox中使用。

AVIF是開放媒體聯盟所推出的標準圖像格式,其建立在AV1影片格式之上,瀏覽器將透過現有的AV1解碼器,來支援AVIF內容的解碼。AVIF的優點包括節省頻寬,可讓頁面更快速地載入,並減少整體資料消耗,與JPEG或WebP相比,AVIF明顯檔案小得多,在經過全面最佳化之前,根據Netflix所發布的實驗結果顯示,使用AVIF可以比JPEG省下約50%的流量。

除了省流量之外,AVIF的另一個特色是支援HDR顏色,也就是說,AVIF成為網頁HDR支援的途徑之一。由於現在的顯示器技術提升,具有更高的亮度、色彩深度和色域,而JPEG僅能提供8位元色彩深度,無法保存真正的圖像細節,而AVIF則可讓顯示器顯示更真實的圖像。而且現在已有諸多大型網路公司,決定要支援AVIF,包括臉書、Netflix,YouTube、微軟以及Apple,造就一個龐大的生態系。

Mozilla在一個月前於Bugzilla,創建了要預設啟用AVIF的臭蟲條目,而現在該條目已經被完成並且關閉,AVIF已在Firefox 86 Nightly中預設啟用,接下來就會進到Firefox Beta以及穩定版中。接著Mozilla還會更新Firefox所使用的解碼器dav1d,以提升AVIF的解碼速度,預計將會在Firefox 87更新到最新的dav1d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