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調查汽車零件市場的MES Insights估計,目前汽車產業約占全球半導體總營收的9%,相信當電動車在2030年占據全球汽車出貨量的30%時,汽車占半導體領域的營收比重只會有增無減。(上圖為Tesla車內示意,圖片來源/Tesla)

外電相繼報導,全球半導體的供不應求已對汽車產業造成衝擊,包括Volkswagen、Ford、Fiat Chrysler、Toyota、Honda與Nissan皆坦承它們因缺乏半導體,而被迫延後某些車型的生產,金融時報則說,Volkswagen將因此而影響今年第一季的生產,估計將減產10萬量汽車。

隨著科技的進展,汽車產業也使用愈來愈多的半導體來提供各種新功能,包括藍牙傳輸、駕駛輔助、導航,或者是混合動力系統。

根據金融時報與ABC News的報導,因為半導體的供應不足,Volkswagen、Nissan與Honda今年一季都將減產;Fiat Chrysler更將暫時關閉部分工廠;福特部份工廠提前停工;Toyota正在評估半導體短缺的問題,並正在尋找對策。

全球半導體的供貨吃緊最早始於去年初,當時COVID-19疫情的現身造成供應鏈停擺,儘管半導體工廠陸續恢復運作,但川普在去年6月制裁了11家壓榨勞工的中國供應鏈,再加上疫情造成的在家工作風潮,讓全球的筆電需求大幅攀升。這兩家媒體分析,比起汽車製造商,手機與電腦製造商擁有更龐大的財力,取得了絕大多數的半導體產量,才讓汽車產業陷入更嚴重的半導體短缺困境。

專門調查汽車零件市場的MES Insights估計,目前汽車產業約占全球半導體總營收的9%,相信當電動車在2030年占據全球汽車出貨量的30%時,汽車占半導體領域的營收比重只會有增無減。

另一方面,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指出,半導體產業並未如外期預期般地受到疫情的影響,去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的規模為4,330億美元,比2019年增加了5.1%,預期今年的成長力道將達到8.4%,其中,記憶體與光電元件將會有兩位數的成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