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reyNoise

荷蘭資安廠商在2020年12月23日,揭露合勤網路與資安設備的韌體,存在一組高權限的帳號,以及被寫死的密碼,這項漏洞以CVE-2020-29583列管。但在不到半個月內,2021年1月5日威脅情報公司GreyNoise發現,有駭客在網路上鎖定開放SSH連線的設備進行掃描,並利用多組帳號密碼嘗試存取,而其中一組就是合勤這組高權限的帳密。如果受影響的使用者沒有修補上述漏洞,很有可能就會成為被這些駭客盯上的攻擊目標。

為何CVE-2020-29583受到高度重視?這項漏洞存在於2020年底才推出的韌體ZLD 4.60,當中含有具有管理者權限的使用者帳號zyfwp,以及無法修改(寫死)的明文密碼。此漏洞影響該公司旗下的多款產品線,合勤也自12月底推出修補程式。

但在這項漏洞被揭露不久,GreyNoise指出,他們在1月5日發現至少3個不同的IP位址,正在積極掃描可透過SSH連線存取的網路設備,而且嘗試使用許多帳號密碼組合,其中一組就是前述合勤韌體中出現的高權限帳號,測試能否成功存取目標裝置。

對於攻擊者的手法,嚴格來說,不是直接鎖定合勤的設備而來。GreyNoise執行長Andrew Morris向Bleeping Computer說明,此波攻擊行動中,駭客並非只針對合勤的設備而來,而是掃描網路上開啟SSH協定的設備,一旦偵測該裝置到可透過SSH存取,攻擊者就會嘗試藉由暴力破解來掌控裝置,而其中一組被運用的帳號密碼,就是存在於前述合勤設備漏洞的zyfwp。

附帶一提的是,其中一個被發現大肆掃描的IP位址,駭客運用了Cobalt Strike內建的SSH用戶端軟體來進行,Andrew Morris表示,這可能是攻擊者想要規避威脅情報廠商偵測的手法。

關於CVE-2020-29583漏洞的情況,根據兆勤提供給我們的資料,在1月5日,全球尚有約9千臺防火牆設備受到影響,其中臺灣有122臺;而到了1月6日,臺灣仍有76臺受到影響的設備。但上述在暴力破解攻擊的過程中,駭客納入此次漏洞出現的帳號資料,造成的影響為何?恐怕有待日後的觀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